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领会历史启示 迈进伟大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0日 08:09:03  来源: 云南网

  9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

  “我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缅怀历史功勋

  191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初九),云南爱国军民在昆明发动了“重九”武装起义,结束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有力声援了武昌起义,成为辛亥革命重要组成部分。

  看完直播,昆明市五华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龙发昆激动地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顾辛亥革命和重九起义历史,铭记先贤功业,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必将激励云南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金秋时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的凤凰山苍郁依旧,辛亥革命先驱、傣族知名爱国人士刀安仁安葬在山脚,不少市民前来瞻仰、祭奠。刀安仁的孙子、76岁的刀承衍坐在山腰的“中国橡胶第一树”下通过手机收看大会,抚摸着这棵爷爷亲自种下的老树,他感慨万千。

  “从修筑铜壁关、巨石关、万仞关、神护关抵御外敌入侵,再到爷爷发动各族群众坚持抗争8年之久,国破山河碎的悲痛历史,已深深刻入盈江各族人民的骨髓,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已牢牢印刻在各族人民的意识中。”刀承衍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领我们重温历史,鼓舞人心。辛亥革命拉开了近代中国深刻社会变革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传承祖辈的精神,为国家的统一作贡献。”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河口起义纪念馆,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邓贵才,从起义军使用过的武器、电文等若干文物前走过,心底涌起骄傲。

  邓贵才说:“河口起义为云南起义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河口起义相关历史遗址如今也成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作了全面、精辟而深刻的阐述,提出了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和方向,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弘扬崇高精神

  辛亥革命云南首义——腾越起义发生于腾冲,彻底推翻了清王朝在滇西边疆的统治,发出了云南民主革命的先声。

  在腾冲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李新波观看纪念大会直播后,回顾了腾越起义的历史。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讲话蕴含丰富历史启示,具有深刻现实意义,为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精神动力。文物管理单位是历史的‘看护者’,我们将继续调查和挖掘辛亥腾越起义相关资料,争取出版辛亥腾越革命相关书籍,加大对辛亥腾越起义遗迹遗物的保护力度。”

  保山市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民主革命思想很早就在这里传播,1908年12月9日爆发了以杨振鸿为首的永昌起义。虽然起义因准备不足而失败,但民主革命思想得以传播,为后来的革命运动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在保山城西太保山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振鸿墓园前,保山市隆阳区委史志办主任刘义马回顾了这段历史。他说:“辛亥革命艰难地迈出了民主革命的重要一步,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作为一名地方史志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宣教好这段历史,做实现民族复兴的接续奋斗者,让民主革命精神、让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发扬光大。”

  抚今追昔,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如今,云南各族人民正深刻领会历史启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杨艳鹏 龙舟 管毓树 黄翘楚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