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蘸山水之墨 绘“自然画卷”美丽新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00:52:04  来源: 云南网

  金秋,怒江大峡谷千峰叠翠,层林尽染,遍地芳华。

  傍晚,迎着温凉江风,漫步泸水街巷。西岸步行街惊涛拍岸,水天一色;面山花谷叶子花红,漫山芬香;新楼林立的居民区草木摇曳,车来人往;临江“百姓大舞台”歌声嘹亮,舞步轻盈。夕阳的余晖中,这座云南省最年轻的城市、边陲重镇、峡谷明珠,犹如彩蝶,在大山大江的怀抱里翩翩起舞,妩媚动人。

供图

供图

  近年来,泸水市立足有限空间,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围绕“现代、大气、峡谷”三个主线,充分挖掘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两山对峙、怒江穿城而过的自然地貌优势,倾力打造山水相依、农旅相融,具有独特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美丽山水新城。

  城在山中,人在景中

  一江怒水,劈开横断山脉,两岸狭长的幽谷,育了怒江大峡谷最美丽的城市——泸水。

  泸水,这座云南省最年轻的城市,南接隆阳,西接腾冲,东邻云龙,位处鸡鸣三地的咽喉要冲、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节点,被誉为“傈僳文化展示馆、秘境怒江迎客厅”。2004年搬迁县城,2016年撤县设市,生态环境优越,千峰叠翠,怒江穿城,五河入市,山水相连。

  美丽公路观景台上,怒江州文联摄影影视家协会主席罗金合不断按下快门,一幅幅蓝天与白相伴云、江水与花草相连,高山与新楼相依的美丽城市定格在相机里。

供图

供图

  “这两三年,泸水城市建设搞得好,格局高,有特色,发展快,处处是美景。”在泸水市生活了40年,罗金合喜欢用相机记录城市容貌,对这几年城市的变化感触最深。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泸水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高起点规划,按照“怒江花谷、花漫泸水、芳香之城、香料之都”的城市定位,打造具有“自然画廊”特点的美丽山水新城,有序推进四大系统工程,实施53个“美丽县城”项目,按下城市建设“快捷键”。

  傍晚,泸水城市旅游打卡点-小沙坝服务区花香蝶飞,市民们骑行踏青,临江漫步。累了,就到江对岸月季山庄赏花聚餐,或到半山酒店泡澡休闲。过去“守着一亩三分地,干啥都发愁”的登埂、小山坝城郊村寨,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实现了“就业选择多,致富不再愁。”

  以怒江为主轴,小沙坝服务区、滨江生态走廊,怒江西岸、云端步道等风景点和阶梯式分布在高黎贡山脚下的办公、住宅,步行街、商业街等建筑群融为一体,周边果园、农庄、产业基地与城区交织,一个自然与繁华相融,传统与现代辉映滨江新城,一幅城市布局“显山露水”、城市建设“依山傍水”、生活环境“融入山水”,城在山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城市,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展露新姿。

  花漫泸水,芳香之城

  “泸水城市夜景越来越有看点,有温度,很养眼!”夜晚,市民桑富才在怒江西岸健身散步。身旁,江水奔涌,绿树成荫,花香扑鼻;远方,通达大桥蛟龙飞跃,霓虹闪烁,如诗如画。

  “美丽县城”建设中,泸水依托山水自然地貌,全力打造山水花海新城市,让“怒江花谷、芳香之城”的梦想,一步步走进市民的梦里。

  怒江花谷、沿江沿路花带、人行道花坛,让城市“三季见花、四季见绿”,花香漫城;增绿种花工程,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见花”;十里滨江走廊、节点公园、百姓大舞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康养栖息的乐土。城在山中立,人在江边住,自然和谐、山水城一体的宜居城市魅力四射,成为怒江建设“世界级高山旅游胜地”的示范地。

  而持续多年的城市面山修复工程和“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让泸水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提升。

  三河“鸟塘”、赖茂咖啡基地、六库柑橘园……城市周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的美好图景初见雏形。绿色香料产业园,付坝绿色香料示范区,撑起了城市厚实的产业根基,“产业繁荣、城市兴旺”已照进现实。

  干部职工每天一扫,市民每日一清,推动着泸水人居环境华丽转身。绿色小区,河长制、街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同编织立体化、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格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的理念深入人心。“厕所革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入城河流整治,让“干净泸水”触手可及。“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城市”、“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花落泸水,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怒江城市建设新标杆。

  幸福之城,未来更美好

  清晨,罗金合走路去买菜。他说,现在,六库城市居住、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菜市场干净有序,管理规范,各种时鲜菜蔬琳琅满目,特产佳味应有尽有。

  “公厕、公共活动场所多了,江水越来越清,河水越来越净,治安越来越好。出行、办事、购物更方便了。住在泸水,我感觉很幸福。”罗金合告诉记者,他早晨到滨江走廊健身,傍晚去百姓舞台跳舞,日子过得很舒坦。

  “这个城市文化氛围浓,向阳桥‘摆时’演练点、同心广场最热闹,干部职工、农民工、游客、搬迁户,什么人都来。傈僳族民歌、白族锅庄舞、怒族哦得得,融相生,大家唱、大家跳、大家乐!”罗金合认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泸水市在这方面做得好,音乐小镇、社区党群活动室、主题广场,激情铺展多姿多元的民族风情,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在街头巷尾俯仰可见。

  “美丽县城”建设,让泸水市政建设实现“惊人一跳”。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新城区加速扩容发展,“外成环、内成网”的市政道路框架基本形成,4G网络全覆盖,5G进社区,一部手机办事通全覆盖,50%以上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系统有序推进,让千峰围绕的泸水,与外面的世界无距离接触。交通拥堵、脏乱差等城市痼疾得到较好治理,“平安泸水”进单位、进社区、进家门。城区民族特色、功能区划分逐步明朗,城区聚集效应显著提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建设构想,已成为现实。

  “泸水的未来会更美好。”返乡游子的心里,故乡不再是偏居一隅的边陲小镇,而是日益秀美幸福的乡愁家园。

  泸水,这座藏在高黎贡山、碧罗雪山峰翼下的彩蝶,在“美丽县城”建设中迎来美丽蝶变,清纯秀丽,纤尘不染,色彩斑斓,在千山万壑中展翅飞翔,在激越昂扬的新征程中,铺展着最美的风姿。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