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双减”政策实施意见来了!将会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8:14:00  来源: 云南网

  日前,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思路,推进“双减”、“双升”,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高艺萌 摄

  《实施意见》提出了“双减”4项重点任务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从建立作业统筹机制、全面压减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加强作业设计等方面提出要求,主要内容有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相应控制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时间。

  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从严审批和管理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原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按照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明确线下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在每天常规教学完成后开展,结束时间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初中学校可在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支持学校统筹安排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要求学校充分调动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可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授新课。教育部门可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探索开展学生假期托管服务。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五育并举”、强化课程教学管理、深化高中考试招生改革、纳入质量评价体系,强调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有序增加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化解城镇大班额。探索教师“省管县用”“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稳妥推进中考改革,确保2023年实现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00%分配到初中学校。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常态化抓控辍保学。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得以升学率特别是“名校录取率”评价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对各区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重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双减”4项保障措施

  着力保障学校课后服务条件,配足配齐师资力量,制定省级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对统一组织的体育锻炼、作业辅导等活动给予财政补贴,对学生自愿参加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采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确保经费落实到位,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专项,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开展校外有偿补课。

  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促进家校社协调,形成减负共识。

  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监管,严肃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内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采取第三方托管、风险存储金等方式,开展校外培训预收费风险管控。

  《实施意见》明确了“双减”如何组织实施

  着力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强化督导检查和宣传引导,要求把“双减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任务,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调动推进“双减”工作的积极性。

  落实各部门职责,完善配套政策。

  各地建立“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多部门联动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设立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总结推广“双减”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实施意见》创新提出“双升”重点任务

  我省创新提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双升”重点任务,为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提供支撑保障。

  学校课后服务方面,明确提出“对统一组织开展的体育锻炼和作业辅导等活动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学生自愿参与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采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方法。

  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任务中增加了“探索推进学生假期托管服务”内容,目的是推动解决学生放假后去哪里问题,帮助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任务中增加了探索教师“省管县用”“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和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等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达532.78万人

  目前,我省中小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呢?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校暑期“双减”工作视频会进行安排部署,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在全省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印发《关于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的实施方案》,针对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

  减轻学生过重学习负担方面,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一校一案”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9月组织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综合督导,从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从全国基础教育监测平台监测和调查问卷反馈的情况看,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大幅减轻,学生、家长普遍反映良好。

  截至目前,除德宏州部分学校因疫情原因未开学外,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应开展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数12275所,已开展12223所,占比达99.58%;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达532.78万人,占学生总数的94.8%;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达32.4万人,占教师总数的85.49%;聘请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达8129人,其中小学7300人,初中829人。

  【热点问题回应】

  我省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如何安排?

  从范围上,要求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要实行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从时间上,要求课后服务在学校每天常规教学完成后开展,第一阶段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第二阶段开展作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结束时间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通俗地讲,就是实行“5+2”模式,课后服务每周5天都开展,每天2小时。

  从内容上,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为学有余力学生拓展发展空间。体育锻炼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项目为主要内容。劳动实践以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班务整理、种植养殖、公物维修、厕所清洁、勤工俭学等为主。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专业训练、体育竞赛、文艺展演等活动。但禁止教师占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可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

  “双减”实施以后,家长应该怎么做?

  家长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和成才观,理性规划孩子成长预期。其次,要密切与学校的联系,共同推进家校协同育人。还要指导孩子合理用好在家时间,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剩余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适当安排家务劳动,严控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确保睡眠充足和视力健康。最后是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做孩子的朋友,培育融洽的家庭教育氛围。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相关链接:

  “双减”怎么减?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