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河州总工会“双覆盖双推进”打造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模式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9:36:01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夕,在滇南大商汇家居广场前,近百名党员举起右拳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从事瓷砖销售经营的林兴利看着这一幕,也渴望着加入到党组织中。

  16年前,林兴利从老家福建来到蒙自市,做起了瓷砖生意,从单打独斗的小店铺到合作共赢的“一条龙”服务,林兴利说:“这一切多亏了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关心。”

  时间回溯到滇南大商汇建成之初,像林兴利一样的340户商家进驻大商汇,上千名务工人员聚集到此,如何留住商家、稳住职工,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发展,成了州、市总工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2017年开始,州总工会、蒙自市总工会相关人员多次深入滇南大商汇了解商家、职工所思所想,并依托已建党支部,探索出了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发展模式,将党的建设、工会建设、品牌建设、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下足“绣花”功夫,注重“初心、凝心、恒心”,着力打造滇南大商汇工建模式。

  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组建以来,坚持务实、创新、争先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协调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构建工会工作坚定的组织体系为抓手。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将340家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企业联合在一起,分行业业态建立并逐步开展各项工会工作。

  “企业将工会积极分子、企业骨干发展为党员,将党员培养为工会、企业骨干,不断强化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战斗力。”蒙自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瑶瑶表示,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像林兴利一样的企业骨干不仅一心向党,还在工会联合会下设的行业工会委员会中担任职务,广大外来客商和职工在工会大家庭中找到了归属感。

  服务沉到基层 矛盾化解在一线

  在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中,值得一提的“领头人”是工会联合会主席马朝云。今年1月,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提起4年多工会工作的经历,马朝云对记者说得最多的是:“想要工友支持,就要常去一线看一看、走一走、听一听。”

  马朝云回忆说,工会联合会成立之初,他发现很多务工人员来自偏远山区,他们对工会到底能做什么一概不知,以致发生矛盾纠纷时不知找谁,不知怎么办,只能“吃哑巴亏”。

  为此,工会成立了“党员服务角”“工友服务角”,设立了工会咨询台、自助查询机,进一步方便了职工进行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信息、政策法律法规查询、工友困难援助申请、维权投诉等内容的检索。同时,为方便一线职工,马朝云创新宣讲方式,将党史知识以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等知识逐一宣讲到店铺,一个个移动的“板凳宣讲会”在滇南大商汇推广开。

  “以前不懂法,吃亏只能忍。现在不怕了,工会为我们撑腰。”“有困难找工会,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人’。”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职工发自内心的安全感、幸福感。

  2021年年初,马朝云接到一位职工的投诉电话,原来是某室内设计师临近过年了还有半年的工资未如期领到。电话那头,设计师话语急促、不知所措,电话这头的马朝云耐心倾听、语气坚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事我管定了。”

  放下电话,马朝云立即前往设计师工作的商户询问情况。原来,该商户负责人外出考察已有几个月,职工工资发放需负责人签字,所以工资一直拖欠。

  马朝云现场拨通了负责人的电话,摆事实、讲道理、划责任,经过协调,设计师被拖欠的工资在第二天一分不少拿到了,劳资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化解。

  拿到工资的那一刻,设计师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最绝望的时候,工会用最短的时间就把我们的血汗钱要了回来,很感动,很感谢。”

  近年来,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共接到各类投诉108起,经过一线调查、集体协商等方式,调解成功率达100%、满意度达100%,看到工会能维权,职工们纷纷主动加入工会,入会率达100%。

  活动聚人心 培训促发展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在木工杨兴华的工作车间,还未见人,悠扬的歌声便传入耳中。原来杨兴华正趁着休息时间练习在中秋节“工友大舞台”上将要表演的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中秋节回不了老家,那就来上一首内蒙古老家的歌曲,给工友们助助兴。”杨兴华边说边唱,唱起劲的时候还跳起了舞。

  告别杨兴华,马朝云又带着记者来到了隔壁的瓷砖切割厂房,只见3位年轻的贴砖师傅正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贴砖工艺。从事2年贴砖工作的孙浩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报名参加了中秋节的工友技能比赛,主要是想和老师傅交流切磋贴砖技能。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工会正在为工友们准备中秋节慰问品。“每到节假日,工会都是第一个想到我们。”“过几天就有中秋慰问品可以领了,加入工会就是不一样。”厂房里的工友们欢呼鼓掌。

  “其实,不论是商家还是职工,他们都在为我们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都是我们工会的家人。”马朝云边走边说,“我们的工友来自四面八方,怎样把他们的心聚到一起,文化活动是关键。”

  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成立以来,按照“搭建平台、形成窗口、构筑站角”的思路,先后建立了“工友大舞台”“工友服务角”“职工驿站”等学习活动阵地,以“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活动、节日有展演”为目标,组织商家结合自家产品特色、融入党建、工会元素,编排喜闻乐见的节目,比拼维权知识、工匠技能、销售业绩,促进商家和职工经营、学习两不误,让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者更有尊严、更具活力。

   “一杯热茶、一张笑脸、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在滇南大商汇业务素质培训会上,培训的主讲人、滇南大商汇“卫浴销售之星”陈超告诉记者:“大品牌带小品牌,强弱互动,抱团取暖,良性竞争,互利共赢。事实证明我们的思路是对的。”

  通过开展仪容仪表、职业道德、微笑服务等素质技能培训,职工素质越来越高,商户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滇南大商汇家居广场从2016年建会前开单1150份,到2017年建会后开单5145份,2018年开单5756份……商家业绩逐年提升。

   此外,滇南大商汇工会联合会积极组织商家和职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学生捐款30万元;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为挂钩的蒙自市水田乡捐款158万元,支持扶贫工作。此外,还广泛发动工会会员参与送温暖、创文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加强疫情防控,投入18万元购买了防疫物资,促进复工复产。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

  红河州总工会通过“双覆盖双推进”,进一步抓实工会基层工作,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让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与日俱增,进一步激发投身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红河州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