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发布】云南楚雄:坚持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3:41:08  来源: 云南网

  楚雄彝族自治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是滇中城市群的重要成员,也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境内乌蒙山、哀牢山、百草岭“三山鼎立”,长江、红河两大水系“二水分流”,森林覆盖率达70.01%,是滇南热区和滇西北高寒地区动植物的交汇地带,物种十分丰富。

  长期以来,楚雄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州水生态环境和土壤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保持前列,全州连续四年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为“优”,2020年10月,楚雄州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荣誉称号,楚雄州大姚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果。

  “十三五”以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物安全、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楚雄州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前迈进。

  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体系建设

  成立楚雄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全面统筹推进全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强化天然林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楚雄州政府与10县市人民政府签订《楚雄州自然保护区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认真进行考核。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楚雄州科学划定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严守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三线一单”管控。建立自然保护区(分区)17个,全州典型的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自然景观优良的地区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均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强化生物多样性基础调查评估与监测

  先后组织开展了“古茶树资源调查”“兰科植物调查”“绿孔雀调查”“哀牢山西黑冠长臂猿调查”“哀牢山猫科动物调查”等专项调查工作,摸清生物多样性本底,并认真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研监测工作。据调查统计,全州目前拥有10个植被型(或植被型组),29个植被亚型共175个群系,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群系在楚雄州均有分布,拥有除热带雨林和荒漠(高山流石滩)之外的76个生态系统类型。

  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项目的实施

  楚雄州先后实施绿孔雀、滇南苏铁、西黑冠长臂猿等极小种群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项目,加强珍稀、濒危物种的拯救。加强迁地保护体系建设。完善楚雄州珍稀濒危植物的种质资源和野生重要经济物种的保存和繁育体系。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至2020年底,全州湿地面积共53.93万亩,受保护湿地面积40.06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4.23%。

  强化有害生物及外来物种预警与预防

  楚雄州抓实农业外来有害生物普查、监测及检疫工作,先后对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玉米褪绿斑驳病、柑橘黄龙病等农业外来有害生物进行普查并建立防控预案;对水葫芦、微甘菊、紫茎泽兰、福寿螺等外来物种开展调查、监测和防控。“十三五”以来,楚雄州扎实做好各类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各项指标均在云南省规定的控制指标之内。

  强化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

  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集中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清风行动”“保护候鸟迁徙集中统一行动”“保护野生动物打击走私‘绿滇’系列行动”等生物多样性执法监督检查,对影响和危害生物多样性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整治。

  强化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楚雄州充分发掘生物物种优势,强化生物多样性遗迹保护,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大姚县获全国首家“国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县”;迄今世界上出土恐龙化石最丰富、最完整、最古老、最原始的“禄丰恐龙谷”和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元谋人遗址”,成为名扬海内外的“世界恐龙之乡”和“东方人类故乡”。

  强化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民参与

  积极发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公众参与,全社会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愿望、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正不断增强,“人人议生多、人人爱生多、人人护生多、人人享生多”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通过各项保护措施的精准落实和不懈努力,楚雄州野生动植物物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境内有高等植物6000多种,脊椎动物680多种,种子植物4500种,大型真菌540种。

  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喜马拉雅红豆杉、滇南苏铁、陈氏苏铁等9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长尾雉等16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中,绿孔雀、黑冠长臂猿、苏铁、红豆杉等是楚雄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旗舰物种。

  特别是楚雄州拥有绿孔雀野外种群数量260只左右,接近全国的总数的50%;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绿孔雀种群数量达130只左右,为全国最大的绿孔雀种群。

  据悉,下一步楚雄州将坚决扛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迁地保护、近缘地保护,切实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坚定不移树牢生态文明意识。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