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春运】回家 你准备好了吗? 记者直击春运首日昆明火车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6:1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贺凯)1月21日,2019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上午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昆明火车站进站口和候车厅内早已人流如织,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春运的“主力军”,从今天起将陆续踏上返乡的旅程。春运期间云南铁路将预计发送旅客800万人,日均20万人,最高日30万人,同比增加132万人,增长19.7%。

  今年53岁的杨正红和董维琼夫妇是大理祥云人,刚从工作地浙江杭州返回昆明,虽然沿途已历经了30多个小时的奔波,但在候车室内两口子仍难掩回家的兴奋。“早就听说昆明到祥云的动车开通了,今天终于可以坐上动车回家了。”董维琼说,自己和丈夫3年前前往浙江打工,以往过年回家都很折腾,不仅要耗时30余小时才能到达昆明,之后转车回家也还需4小时左右。

  “听说过年后昆明到浙江的动车也要开通了,到时候可能回家也就10多个小时。”董维琼高兴地说,动车的开通大大地缩短了自己和家的距离。

  来自红河蒙自的李飞翔也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乘坐昆明到蒙自的城际动车,想想可以感受“绿巨人”炫酷的外观就很激动。“开行动车肯定会带动家乡经济的发展,也可以带更多的人去感受建水、蒙自的美景。”李飞翔说,因为工作忙,平时自己也不怎么回家,这次趁着工作的变动,在春节前就提前回家想好好陪陪爸妈。

  昆明站值班站长闻国萍介绍,相比往常春运首日昆明站客流比较大,学生流、探亲流以及旅游的旅客都比较多,预计首日将会运输8万余人次。为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全、有序、温馨,铁路部门也不断推进客运设施升级改造,在验证口、自助闸机、安检等地方均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旅客进行引导,春运首日的昆明站并不拥挤显得井然有序。

  据了解,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9年春运,昆明局集团公司统筹高铁和普速客车能力,充分利用新开昆楚大铁路和新配属的动车组,优化客车开行结构,采取动车重联、加挂扩编、增开临客、以卧代座等措施挖潜运力,最大限度为春运提供充足运能供给。

  同时,铁路部门通过提升站车服务软硬件,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春运首日,昆明站和昆明南站的志愿者们向候车的旅客送上春联和福字,昆明局集团昆明机务段为旅客带来了信号操快闪舞,金花服务小分队在为旅客介绍“昆铁+融媒体服务平台”功能的同时,还向旅客赠送了钥匙扣,飞行棋等小礼物,助力旅客春节出行。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