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三趟专列载1469名务工人员开启春天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我们夫妻二人今年第一次外出去浙江务工,想着出去寻找更好的机会,在家的路子始终没有东部地区宽广,希望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回来自己发展创业改变命运生活。”即将踏上务工之旅的富源县富村镇青年冯成斌夫妻二人,怀着对未来的期望告别家乡父老,坐上高铁出去寻找改变生活命运的机会。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3日、24日,曲靖车务段富源北站迎来富源县首批高铁务工团体,将该县输出至浙江方向的1469名务工人员及部分随行幼儿分别乘坐“三趟快车”顺利踏上新春之旅,通过劳动获取来年的收获,为全面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2月23日上午,994名务工人员和随行子女分两批分别乘坐昆明南开往杭州东方向的G1376次和玉溪开往嘉兴南方向的G1422次高铁动车踏上旅途。首批最后475名务工人员和随行子女也于2月24日上午在该站登上玉溪开往嘉兴南的G1422次高铁列车前往务工地。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为确保这批务工人员安全、顺利出行,该站密切联系地方有关部门,于2月22日连夜加班加点提前做好务工团体车票打印、信息确认等工作。结合当天现场客流实际,开辟绿色通道、增派人员到印证口、安检口、检票口、电梯口等等重点部位,强化应急处置,做好进站上车全过程引导,确保务工人员一名不落,全部顺利出行。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我们去浙江打工已经10多年了,想着多挣些钱回来供养子女生活、学习。现在国家政策好,给我们补贴还帮我们买好高铁车票,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车上提供可口的饭菜,现在一天时间就能到达目的地,很方便、很温馨。”当天前往杭州务工的富源县富村镇村民黄小术饱含深情地说。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富源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有几万务工人员乘坐火车外出务工,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全力保证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有车送。今年还将有几批务工人员通过高铁动车输送至沪宁杭、广东、深圳等地区。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当天出行的务工团体中,部分务工人员或因老家无人照看子女、或因读书学习的需求,他们不得不带上自己的婴幼儿随行前往务工地,这些稚嫩的“小候鸟”成了务工旅途上的特殊群体,懵懂的孩子有的依偎在父母怀里,有的东奔西跑……远离家乡的地方,高铁开启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铁路昆明集团 供图

  “我们每年都和铁路部门紧密合作,今明两天,首批3趟高铁务工专列将载着近1500名务工人员开启新春之旅。去年我县共输出28.8万务工人员,直接获得劳动报酬150多亿元,这些务工人员通过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为我们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的活力。”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郭芳说。

  云南网通讯员 王永文 周涛 李蕊杏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