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微公益”满足孩子小小心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5:4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海龙有个习惯,不论走到哪里,双肩包里总是背着手提电脑,坐下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搜索Wi-Fi信号上网,他说:“我的工作很多时候要依赖互联网来发布项目实施捐赠。”

  杨海龙是一位全职公益人,十余年的公益生涯让他发现,周围很多人都愿意参与公益,但因个人经济能力有限,难以找到合适的平台参与。不过,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个孩子的小愿望,让他萌生了开展新公益项目的念头。一支棒棒糖、一条围巾、一个洋娃娃,都可以成为满足孩子小小心愿的一颗颗爱心。

云龙县山区小学的孩子们收到盼望已久的图书

  低门槛 让人人皆可公益

  “叔叔,我想吃棒棒糖!”几年前,杨海龙到上海一家孤儿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临别时,一个4岁小男孩向他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杨海龙心底一颤。孩子的心愿多么简单,记挂在心头却无人知晓,那别的孩子又有什么小愿望吗?如果满足孩子们这些小心愿,会给他们带来些什么样的感受和改变?

  从上海回昆明的途中,杨海龙一直在琢磨这件事。他想到自己周围有许多怀揣公益梦想的人士,他们或许收入不高,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希望能帮助他人的愿望很强烈,如何让他们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呢?回昆后,他马上召集骨干志愿者一起讨论,是否可以搭建一个微公益平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2年初春,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成立,该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募捐宣传、赈济、灾难救援、帮扶贫弱人群和减灾教育等志愿服务的同时,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开展微公益项目。2019年,小小心愿活动开展3次,截止2019年年底,共实施小小心愿24938人次。

  “低门槛的公益行为,让抱有慈善和公益想法的人梦想成真,力所能及地为贫困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伸出援助之手。”杨海龙说,微公益就是一个普通人可以捐赠完成的一个小公益项目,它体现出人人可公益的思想。为此,微公益在立项资金上,以几元到几十元,最高一般不超过5000元为一个项目的目标,让公益触手可及。

  “我的鞋破了,下雪时好冷;我想要一本作文参考书,我们学校没有图书;我想要一个布娃娃,电视里面的女生都有……”志愿者首先收集了文山、昭通、曲靖等地贫困山区小学生的心愿,初次听到孩子们的心愿时,杨海龙感到十分心酸。

  得知自己的一点小小付出,就可以帮助孩子们完成小小心愿,志愿者们更铆足了劲。大家分工合作,从收集孩子的心愿,请当地红十字上报经核实后的准确信息,最后将信息报志愿服务队进行审议、表决。表决通过资助的孩子,将由微公益项目负责人通过微博、QQ群等新媒体发布募捐倡议。“公益项目发布后,通过网络最快的速度是几个小时就完成认捐,通常情况下不超过一周的时间就有人认捐。”杨海龙略带自豪地说。

  做公益 在孩子心中种下爱

  做公益,让杨海龙收获了很多感动和能量。

  在执行微公益“小小心愿”项目中,会泽县纸厂鄢家村小学一个13岁孩子的心愿格外引人注目,“我要一块1.7米长的大红色围巾。”之后,志愿者们了解到,这是一个留守儿童,从他记事起父母就外出打工,孩子特别渴望得到关爱。因此,他想要一条长长的红围巾,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后来,志愿者们共同为男孩编织了一条红围巾。拿到围巾的时候,男孩咧开嘴笑了。他说,得到这份礼物,说明有人在乎他的,他一定好好珍藏。

  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毕家户村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村寨,全村63户人中,有62户是彝族。老人、妇女及儿童等留守人员的健康问题突出。为此,志愿服务队召集了全省各高校及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70人次,先后6次深入毕家户村开展对留守人员的健康教育活动,还通过问卷、个案访谈、思亲连线和知识小课堂等方式深入农村进行文盲妇女群体的关爱调研活动,调查掌握当地群众和相关单位关于城乡对接帮扶政策的了解程度及其看法、评价。

  13岁的留守儿童毕岑宇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做家务、干农活、带弟弟,小小年纪就扛起了生活重担。志愿队6次到访彝村,最初走进的就是学校,大家希望发动学生,通过改变孩子的生活卫生习惯,来带动家庭成员。毕岑宇和大哥哥大姐姐熟悉后,便在周末,带上7岁的弟弟一起加入到小志愿者行列,为志愿者入户调查提供引路和情况介绍。经过多次接触 ,小岑宇爱上了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他表示,自己将来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微公益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互联网+公益”的时代,指尖的网络力量将点滴爱心汇聚成了强大的力量。微公益项目实施八年来,已成为云南省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志愿服务队的核心业务,并在志愿者及公益人士的推动下,不断扩展项目。截至2019年,云南省红十字微公益专项基金自建立以来,建立专项基金10支,下设子基金21支,累计筹款489万元。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