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这群年轻人在边境森林,保护不足150只的天行长臂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5:4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石)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盈江及腾冲的部分原始森林里,存在着数量不足150只的天行长臂猿,它们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确定为“濒危”,而云南是它们在中国唯一的家园。为了保护它们,来自祖国各地的年轻人不仅常年扎根高黎贡山和边境村庄,更积极运用互联网募集捐款,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倡导大家关注天行长臂猿,让更多人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动中。

  在云南 不足150只天行长臂猿亟须保护

  天行长臂猿,2017年1月被中国科学家、云山保护创始人范朋飞及其团队命名,确定了它们在分类学上的独立意义。遗憾的是,刚确定它们的身份,这个物种仅剩下不足两百只了。后续的科研调查发现,在中国野外,它们的数量不足150只,被IUCN确定为“濒危”。云南是它们在中国唯一的家园。天行长臂猿现在仅仅分布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盈江及腾冲的部分原始森林里。

在中国野外不足150只的天行长臂猿。李如雪 摄

  长臂猿是一个健康森林的象征和标志。同大熊猫与金丝猴一样,长臂猿在唤起人们野生动物和森林保护意识的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长臂猿也是森林状况好坏的指示物种,在受到人类破坏的森林中,长臂猿往往是最早消失的灵长类动物。它们的声音可以相对较为容易地被监测到,因此长臂猿可作为森林保护状况恶化的早期预警系统,或作为实施保护行动计划后保护状况得到改善的证据。

  保护天行长臂猿,是云山保护目前的主要目标。

  云山保护,全称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中心,2015年正式在大理州民政局注册成立。他们专注于抢救性地研究和保护中国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创始人拥有丰富的保护与研究经验,包括NGO项目主管,兽类和鸟类学家、生态摄影师、自然教育导师。云山保护是国内唯一专注于长臂猿保护的公益组织,以保护长臂猿等旗舰物种为突破口,进而保护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西南森林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团队正在野外安装红外相机,用来做基地附近的物种本底信息调查。田沃 摄

  现在,团队共有8人,分别负责基地天行长臂猿监测和保护、天行长臂猿社区调查、空缺调查等工作。这群来自祖国各地的年轻人,扎根在云南高黎贡山和盈江边境村庄,拾捡长臂猿粪便、研究长臂猿日常行为学、做边境社区的保护宣传工作。

  微博话题超1.7亿 以网络唤起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注

  对于非营利机构来说,保护工作经费需要靠公众筹款、政府购买服务等实现。云山通过互联网公募平台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筹款,共获得近18万人次捐款;对于濒危却又缺乏关注的天行长臂猿,云山保护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倡导大家关注这一濒危物种。目前共获得了超过1.7亿的@云山保护话题阅读数据、单条超过6万的转发量、单条超过400万的阅读量,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中国野外不足150只的本土物种,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行为中。

栖息地调查工作中。赵渝 摄

  2019年10月,云山保护邀请到了云南本地知名美食博主@滇西小哥前往位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云端护猿基地,拍摄了深度参与式视频。最终视频在全网各视频平台共收获了接近1000万的播放量。不同角度的保护长臂猿宣传视频出炉,长臂猿保护工作也得以在不同受众群体展现。除此之外,云山也在B站等平台上传了系列长臂猿科普内容,旨在让更多人认识到这一亟需我们保护的人类近亲。

滇西小哥视频截图。供图

  “关注就是保护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公众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到野生动物保护中。人人都可以成为护猿人,愿千山长青,猿声常鸣。”云山保护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