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枯叶蛱蝶:快看,这片树叶会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22:36:00  来源:云南网
 

  枯叶蛱蝶

  Kallima inachus

  枯叶蛱蝶,隶属于节肢动物,昆虫纲,鳞翅目,蛱蝶科,枯叶蛱蝶属。栖息于气候温暖、海拔较低、常年湿润的雨林下层灌木丛或者河床两岸。国内主要分布于西藏、云南等地,照片摄于普洱。

  枯叶蛱蝶是一种较为大型的蝴蝶,其翅膀展开约有8.5—11厘米。它是自然界里公认的伪装大师之一,栖息于雨林下层的灌木丛内,那里有大量落叶,当它停下来时,竖拢的翅膀色彩与落叶的颜色相近,大多为枯黄色、黄褐色、褐色以及红褐色。翅脉的分布也和植物叶脉相似。更神奇的是,其翅膀上还有半透明状的椭圆斑,完美地模仿了虫蛀蚀后留下的孔。

  伪装的艺术只是为了活着。其实,它还有惊艳美丽的一面。那就是当它将要飞翔,合拢的翅膀展开时,其翅膀背面会绽放出深蓝色、紫蓝色或淡蓝色光泽,前翅从前缘中部到后角,有一宽的黄色斜带,期间规则分布有黑色圆纹和白色斑点。后翅外缘内侧分布有黑色波状细线并规则分布着圆形暗纹。

  与成虫的低调相比,幼虫可就高调许多了。尤其是其4至5龄幼虫阶段,全身为黑色,棘刺为红色,棘刺基部规则分布有橙红色的圆斑。这样的高调其实是一种醒目的警告色,主要是警告猎食者:有毒,不要靠近!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打开生物多样性宝库,让云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

  投稿方式:发送照片至邮箱66102017@qq.com,并留下作者联系方式。

  我们也热切期待您的参与,如果您在云南拍摄到了精彩的物种照片,欢迎投稿,一旦录用,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