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视频丨“雪山精灵”滇金丝猴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40:00  来源:云南网

 

滇金丝猴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雪山精灵”——滇金丝猴,他们没有酒,却有故事。

滇金丝猴
  “啊……吱……吱……”一声声从深山密林里传出的猴叫声,吸引了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主题采访活动记者一行人的注意力。随后,一群仰天鼻、粉红唇、大眼睛的滇金丝猴在护林员余建华的“招呼”下,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护林员余建华
  因为听得懂“猴语”,余建华在当地可谓是小有名气,在他的讲述中,记者一行人得以听闻滇金丝猴群那些精彩的故事。“猴群里的小金丝猴在小时候都会得到父母的庇护,但是公猴一般长到三岁左右便会被赶出猴群,母猴到了六七岁,也会被母亲驱赶出家庭。被赶出猴群的公猴,要么去‘抢’一个媳妇回来组成家庭,要么就留在单身猴群里共同生活。这些都是大自然的规则,利于猴群的繁衍,”
滇金丝猴
  情深义重——“白脸”猴

  说起白脸,余建华都对它表示“尊敬”。今年29岁的白脸(相当于人类80岁左右),是单身猴群里的“爷爷”辈,年轻时也是“三妻四妾”,儿女成群,生活好不乐活。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逐渐不佳,“老婆”们也被别的公猴抢走了,孩子们也都离开了它。可谓是遇到了“中年危机”。

滇金丝猴
  余建华说:“前几年,它的‘老婆’都被别的公猴抢走了,唯有一只老母猴对它不离不弃,一直陪在它身边。那段时间,‘老两口’生活得那叫一个惬意,同吃同行还互相给对方找虱子,让护林员都羡慕。可是祸不单行,老母猴因年龄太大,生了一场重病,没挺过来,就去世了。”

  “老伴”的离去,让白脸伤心欲绝,整天抱着她的尸体哀嚎,“猴和人一样,都是有感情的,看着白脸伤心地哀嚎,我们也不禁落泪”,余建华说。直到母猴的尸体出现了腐烂,为了整个猴群的健康,护林员们才从白脸手里“抢回”母猴掩埋。从此以后,白脸加入了“单身猴群”,这一待便是两年。

滇金丝猴
  本以为白脸会孤独终老,两年后,白脸救下了一只因为生病被猴群嫌弃的母猴四丁,在白脸的悉心照料下,四丁身体逐渐康复,并与白脸生下了几只小猴。可谁想,没过多久,四丁就被别的公猴抢走了,白脸只能再次加入单身猴群。如今的白脸,又回到了单身猴群,虽已年老,但威望依旧。
滇金丝猴
  独臂杨过——“断手”猴

  断手年轻时也是一只四肢健全的小猴,它的手臂是怎么失去的,如今仍然是一个迷。和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剧情很像,断手不仅艰难地活了下来,还练就了一身打架的好本事,经常靠着一只手,追得其他公猴满山跑,用一只手臂就能把其他猴子按在地下“摩擦”,威风凛凛,成为当地的一代猴王。

  后来随着断手的年纪越来越大,单手始终难敌双拳,在一次打架的过程中,独臂猴王不慎陨落。猴王虽然陨落,但它挑战命运的强悍姿态,却不得不让人佩服。

滇金丝猴
  风流倜傥——“九哥”猴

  说起九哥,多少猴子都会嫉妒,因为“颜值”高,它经常被别的小母猴青睐,别的公猴需要去打架抢老婆,而“帅气”的九哥,则只需要在猴群周边转转,便会有小母猴跟它组建家庭。

  据报道,今年2月,“九哥”家庭的母猴“六乙”在牛年诞生了第一只猴宝宝。至此,“九哥”家庭成员的数量达到了8只。

滇金丝猴
  保护区内像这样有传奇色彩的猴,还有很多,“一代枭雄‘刀疤’的故事”“‘大个子’与‘白脸’的羁绊”“平定‘花唇’叛乱”等等,一个个猴群的生动故事在余建华口中如数家珍。

  余建华介绍,过去,周边不少村民为生计上山打猎、砍伐树木,滇金丝猴栖息环境受到影响,猴群数量一度减少,保护形势严峻。自从1983年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成立后,世代靠打猎为生的村民,相继开始了转型之路。比如,老余作为当地曾经响当当的猎手,45岁加入了巡护员队伍,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半,都在守护着猴群。从猎人变成巡护员,老余不经意间已保护滇金丝猴20多年。

滇金丝猴
  据悉,1977年,金丝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继大熊猫后,金丝猴被列为第二国宝。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我国滇金丝猴的种群及总体数量就一直在增长,1996年,统计大约为13个种群,总数1000-1500只。
滇金丝猴
  值得瞩目的是,2021年4月28日,《滇金丝猴保护绿皮书》首发式在昆明举办。在这本书里,首次公布了我国滇金丝猴全境分布范围,种群、数量,栖息地状况。目前,滇金丝猴种群数量达到23个,总数3300只以上。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