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精品《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29日重磅推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5:45:00  来源: 云南网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即将于10月11日-1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此次大会落地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真菌王国”“世界花园”之称的云南,将充分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云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新书发布会倒计时海报

  9月29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网联合编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新书发布会即将举行,让世界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独特魅力。该书包含9大类群60个物种;照片精美且均摄于云南,部分照片为首次发布;文字通俗有趣,近20位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给予学术支持,被誉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科普精品。

  新书封面

  为什么在云南举办

  多年来,云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不断致力于推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并开展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多项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绿色”已成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底色,“绿色之基”在气势磅礴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固本培元。生态环境保护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物种和濒临灭绝物种重获新生。

  为配合COP15,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同时通过科普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及云南网借助自身优势,于2020年元旦启动了“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宣传活动。

  栏目组前后共计收到近3000张照片,这些照片反映的均是生活于云南的物种,有些我们闻所未闻,有些常被我们忽视。也正是持续更新该栏目,让编者意识到,云南丰富的物种不仅仅是赞誉,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也更加明白了“为什么是云南”,从而萌发了出版《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为cop15大会献礼。

  审美、通俗与专业的最佳结合

  《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一书,脱胎于“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收录的60余张照片全部拍摄于云南,部分作品为首次公布。

  美,是这本书的总基调。几乎每一位阅读者都会惊叹书中图片的精美。有着不可思议蓝色花瓣的绿绒蒿点缀了荒凉的流石滩、高大的塔黄矗立于天地之间、贡山羚牛畅饮于碧澄的怒江中、烈焰红唇的雄性滇金丝猴正在享受伴侣的服务、一只造型奇特的弓长棘蛛安静地等待猎物上门……

  该书选用了60个物种,涉及真菌、地衣、植物、鸟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昆虫及蜘蛛9大类别。尽管它们只是云南丰富物种的沧海一粟,但已能说明生物多样性之美。当快门按下刹那,它们奋力生存的最美模样成为经典永恒。

  此外,去除艰涩的专业术语、使用通俗有趣的文字描述也是此书的一大亮点。“我们想做的是一本大家都能看得懂的科普书,希望大家除了感受到物种之美,还能对这些物种留下或多或少的记忆,独属于它们的记忆。”本书编者说,将艰涩的专业性知识转化成公众可以理解的通俗文字,离不开众多专家学者的支持。“这本书有4位科学顾问,但是给予我们科学支持的学者接近20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南林业大学、以及省外甚至国外的专家学者,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

  众学者摄影师力荐此书

曾孝濂 照片

  “这本书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料,很有价值。”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著名植物画家曾孝濂老先生评价这本书是难得一见的好书,不仅兼具艺术性与专业性,而且因为通俗易懂的文字更让这本书具有大众性。

王立松 照片

  “一些书只是体现了某种类群的多样性,比如某类动物或某类植物的多样性,但此书尽可能地涉及把我们能观察到的类群,而且图片质量一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地衣生物学者王立松说,这本书不仅对公众有用,即便是对相关专业学生和科研工作者都有一定价值。

牛洋 照片

  “图片精美,物种选择得当,有代表性;文字有科学性,也很接地气;排版简洁,舒服。总体感觉不错!”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牛洋博士说,如果章节的逻辑关系能再处理好一些,则会更好。

刘光裕 照片

  “这是一本达到了一定国际水平的科普精品。”版纳君、科普作家、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启明星”获得者刘光裕说,除了审美,《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既有专业性又有故事性,体现了生命的智慧,即便是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人,也会发现新的知识点、新的刺激点。希望更多人看到这本书,对自然对物种更加亲近,对云南有更多了解,我们才能说生物多样性的理念走进了公众。

张浩淼 照片

  “《生物多样性之美,奇妙物种在云南》展现了云南作为全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不可替代的自然之美以及云南在物种多样性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浩淼博士说,这些生活在云南的奇妙生物,通过它们独有的美丽和气质,为中国甚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增添了重要的色彩。

范毅 照片

  “这是第一本讲述云南陆生生物的科普作品,精美的摄影作品涵盖了从大家熟知的旗舰物种到陌生极小种群,其中有的稀有物种难得一见。”知名生态摄影师范毅说,加上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语言描述让该书成为不可多得的欣赏、阅读和收藏的好书。

彭建生 照片

  “云南不只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方,如本书所说:要向全世界介绍云南生物多样性,用美就好!”知名生态摄影师彭建生说,这本书从万千生物中遴选了几十个物种展现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不仅用精美的图片表达了物种之美、更以幽默的文字解读了科学。”

  云南网记者 连惠玲 田源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