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打造产业新高地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07:36:4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全力构建5个万亿级、8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多家中央企业高度重视,纷纷看好云南产业发展前景,对参与云南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寄予厚望。

  “云南省已经做出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明确了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中央企业要抓住云南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机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要求中央企业积极发展好特色产业,助力云南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加快创新步伐,携手云南共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云南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德成说,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精密机床生产制造,孕育出了昆机、云南CY等一批数控机床优势企业,在昆明、玉溪形成了数控机床产业优势集群。云南制造的机床产品闻名中外,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中,迫切需要云南发挥产业、区域资源优势打造优势数控机床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王德成说,中国机械总院和云南省政府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云南发展定位,引导相关科技资源向云南集聚,推动科技成果在云南孵化、转化、产业化,致力打造央地合作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开启科技入滇强省新模式。当前,中国机械总院将在云南建设高端机床与装备、有色冶金装备、生物医药及绿色食品装备等3个创新中心。以完善云南省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为目标,大力支持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落地“专精特”高端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积极打造国家工业母机及功能部件原创技术策源地。力争通过3至5年的建设,研发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和技术,使云南装备制造科研能力、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及竞争力达到西部领先水平,服务支撑云南发展先进制造业、迈向高端化、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说,云南正在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区位优势显著,发展潜力巨大。2013年以来,中国中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累计签约231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市场累计签约近50亿美元,云南周边泰国、孟加拉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累计出口签约金额近10亿美元。东南亚国家现有铁路超过2万公里,城轨里程超过600公里,市场潜力巨大。“全球对绿色交通关注度的上升,以地铁、高铁以及清洁环保能源等为代表的产业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有积极作用。”孙永才说,依托在昆明设立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要产品的优质企业,中国中车集团将充分利用云南当地人力、渠道等资源,共同拓展周边及东南亚区域轨道交通市场、风力发电、污水处理、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市场。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建设等机会,携手为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等目标加深合作。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登洲表示,云南是兵装集团重要的产业基地,兵装集团在滇有云南西仪、云变电气以及云南万友、云南万福等多家企业。长期以来,兵装集团与云南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兵装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与云南合作力度,努力打造央地合作新标杆,做强做优做大在云南产业。未来,兵装集团将紧密结合公司军品生态圈、汽车生态圈、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圈一新”产业群建设和云南省现代化产业体系规划,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专精特新”为主要方向,大力推动在滇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发挥云南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结合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在“一带一路”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如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说,中国通号对云南全力建成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非常看好,希望有机会参与云南省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推动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周志亮说,伴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城际铁路及跨国铁路的开通与开建,云南省的地域优势地位进一步彰显,也逐步呈现出在我国经济大循环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中国通号作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参与开通了云南境内多条高铁、普铁线路,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老铁路建设,中国通号将打造中老铁路云南段玉磨铁路精品工程,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后续,中国通号将继续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加大参与云南省轨道交通建设力度,用智能、安全、高效的通号技术,加快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说,云南省是中铝集团布局发展的重要基地,中铝集团高度重视在滇发展,始终把云南省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十四五”期间,中铝集团将充分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头部企业作用,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助推云南依托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实现产业升级和能源转型。“希望云南继续给予中铝集团支持,以市场资源和产业优势相结合为导向,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姚林说,中铝集团将加快推进在滇铝产业优化发展、铜产业搬迁升级,铅锌资源绿色开发以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程技术领域合作、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助力云南省先进制造业、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与云南省携手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为云南省构筑迭代升级的产业体系和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重要支撑,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有色金属绿色发展新高地。

  云南网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