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央企入滇 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 数字赋能云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9:11:54  来源: 云南网

  中国电信5G体验

  一张以昆明为支点和中心的“一纵一横”两个国内国际通道示意图,让人们对中国电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云南打造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信息枢纽一目了然:向南通过磨憨连接老挝、泰国、新加坡进入南太平洋;向北通过成都、西安连接北方丝绸之路;向东通过泛珠三角连接太平洋沿岸经济最发达地区;向西则通过瑞丽连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印度洋沿线国家;将我国最发达的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市场潜力巨大的南亚东南亚地区连接起来,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通信基础设施支撑。

  5G网络体验

  作为云南最早建设国际通信通道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以昆明国际局为中心支点,打通中国经东南亚、南亚区域出海的多条放射状信息高速公路,推动境外区域电信、互联网、信息应用、智慧经济等建设,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网络服务提供商,把云南打造为面向“两亚”的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进一步提升中国电信在亚洲通信网络中的枢纽地位。

  中国电信博物馆

  中国电信是“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中方唯一企业代表,目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已建成昆明、瑞丽、勐腊国际OTN专用节点,与缅甸、老挝9个运营商合作建设9条国际干线,逐步形成昆明至东南亚5国3个高质量光纤大环网络。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建设完成中国电信“两亚”数据中心,在昆明建设完成了全国第四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使昆明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4个拥有国际局的中国城市。

  设在中国电信内的云南政务热线

  作为我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云南公司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新基建”建设,构建以“5G+云+AI”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新生态,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十三五”期间,云南公司在信息基础网络建设上累计完成投资上百亿元,实施“互联网+”重大项目1700余个,支撑云南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目前,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城市光网FTTH覆盖率达98%以上,行政村通光率达100%,互联网出口带宽端口能力超过15T,5G、4G精品网络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城区、乡镇、重要风景区、高速公路、高铁农村区域,VOLTE业务全面试商用,部署了完善的NB-IoT网络。中国电信5G SA网络领跑全球,卫星通信网天地一体,天翼云成为全球运营商中最大规模云。

  电信无人机通讯设备

 

  中国电信应急通讯电话

 

  中国电信以行业赋能为目标,以行业引领为牵引,深化产业合作,推进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建设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建设的玉溪新兴钢铁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将IT、CT和OT域之间不互通的信息在孪生空间进行交互,让数据在厂区内全流程流通,该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世界5G大会5G十大应用案例。项目实施后,玉溪新兴钢铁实现了安全零损伤,生产效率提升62.5%,8台行车每年直接节约人工成本320万元。在未来2年至3年内,该项目将继续探索厂区内电子围栏、钢表质量检测、加渣机器人、PLC云化等一系列应用场景的落地,最终覆盖从原料-烧结-高炉-炼铁-转炉炼钢-连铸-轧钢-仓储全流程,实现无线换有线、机器换人等生产过程全数字化,把玉溪新兴钢铁打造成为“5G+智慧工厂”。

  中国电信大楼

 

  中国电信应急车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互联网+”战略行动计划,积极推动信息业务生态圈建设,加快政务民生数字化转型,促进以“治理数字化”为引领的为民服务能力新提升,大力拓展互联网,聚焦政府、产业、民生领域,助力政府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十四五”期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将以“三千兆”能力为引领推进5G和智能宽带升级,对5G网络持续优化补点,在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129个县(市、区)城区,以及发达乡镇实现良好覆盖,快速提升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促进智能应用发展、催生经济新增长点。同时将全面拓展IDC/云计算服务助力全省信息化建设,持续完善资源布局,以云为中心进行组网,建成1个中大型数据中心、23个小型数据中心,机架数达到5000架,为全省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人社、智慧医疗、数字环保、数字应急和数字社区等提供灵活智能便捷的统一云网平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