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央企入滇 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国铜业 助力云南重塑有色产业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9:00:55  来源: 云南网

 

中铜大厦

  “有色金属王国”与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邂逅,铸就一个庞大的产业。云南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诞生了铜业巨头——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双方共谋发展蓝图正在快速变成现实。云南省与中铝集团的战略合作,中国铜业与云南冶金的千亿级重组整合,改变了世界有色金属行业格局,有力助推云南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产业新优势。

中铜铜板带生产线

驰宏会泽矿业

  作为首家总部入驻云南的“中字头”央企,中国铜业正按照入滇之初所定的铜、铝、铅锌3个千亿产业目标努力奋斗。入滇以来,中国铜业创造了半年完成资产重组,半年实现管理融合等多个央地合作新典范,实现了投资者、政府、管理层、员工、企业、债权人六方共赢,进一步巩固云南“有色金属王国”传统矿产冶金产业地位,为云南全产业链打造有色金属产业新优势奠定基础。同时,助力中铝集团成为全球有色金属产业排头兵,成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军工材料保障的主力军以及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

云铝股份

迪庆有色

  云南是铟、锡、锗、铅、锌等金属锭产量全国第一,精深加工比例空间巨大,绿色铝精深加工前景广阔。拥有特大型贫矿床、超大规模低成本高效开采关键技术、低品位复杂铜矿资源高效利用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的中国铜业,通过夯实创新基础、激活创新基因、炼就科技瑰宝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司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积极开发运用新技术、新装备,开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以持续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引领未来。目前,中国铜业具备完整的铜、铅锌、铝产业链,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下属企业分布在7个国家、17个省(区、市),覆盖云南省15个州(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前列。精矿含铜产量国内第一、电解铜产量国内前三、铜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梯队;精矿含铅锌产量国内第一、铅锌精炼产量国内第一、铅锌综合实力进入国内第一、锗金属产量国内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25%;铝产业助推中铝集团铝产能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铜业生产经营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营业收入977.63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同比增长5.6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上缴税收同比增长41%。

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铜业将依托中国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昆明冶研院北京分院),构建铜铅锌“地采选冶材”全产业链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的“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加快技术攻关,聚焦低碳绿色发展,加快资源高效利用、冶炼节能、固体废弃物利用等研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

玉溪矿业

  围绕铜、铅锌两大主业,中国铜业建立了以1个专业研究实体单位和1个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26户高新技术企业、2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支持的全方位、立体化技术创新平台。截至2020年底,荣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226项。累计申请专利1414件,累计授权专利1305件;制定国家标准124项、国家军工标准3项、行业标准77项;拥有省级技术创新团队8个、省级及以上创新人才29人,专职研发人员1515人。

昆明冶金研究院

  “十四五”期间,中国铜业将坚持“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活加工、做精锗业、做实协同”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竞争力和公司价值。2023年,实现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2025年铅锌产业达到700亿元至1000亿元规模,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全面实现战略合作目标,跻身全球铜铅锌行业第一阵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