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教育整顿进行时|“四学四抓”强教育 走深走实促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6:07:32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教育整顿进行时|“四学四抓”强教育 走深走实促成效

  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基础和前提,通过“班子带头学抓示范、形式多样学抓效果、全员覆盖学抓责任、营造氛围学抓引导”的“四学四抓”工作方式,着力解决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行动步调、学习效果等问题,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取得阶段性成效。

  班子带头学抓示范

  局党委紧扣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在制定《全省监狱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这个“总方案”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3个“子方案”,细化为39项任务,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进度,使学习教育环节学什么、怎么学一目了然。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作辅导、上廉政教育课,局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带头改进学习方式、带头完成学习内容、带头交流学习体会。24个党支部充分利用工作日“早中晚”三个时段,组织警察职工每天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集中学习研讨,累计集中学习讨论达596次。对未完成或完成不好的学习任务,还利用周末或晚上时间“补课”。

  形式多样学抓效果

  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开展政治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11场次,邀请云南省委党校、云南大学法学院、省级机关党校4名教授分别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4场;组织全员聆听英模事迹报告2场,组织推荐监狱系统英模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英模报告,组织警察到红色纪念馆、革命纪念地等参观学习;开展“肃流毒、铸忠诚”全警大讨论24场,组织局机关全员和部分家属到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场,举行“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2场;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1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8条。编印《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增加《云南省监狱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闪亮的名字——云南监狱系统先进典型汇编》学习篇目,形成22项必学篇目清单。积极发挥“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南监狱网”“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推送“党史一百讲”“党史大家学”等栏目和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发布教育整顿动态信息,助力个人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提升学习热情。

  全员覆盖学抓责任

  按照“全员覆盖、不漏一人”的原则,局党委教整办针对3名因公外出未能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警察,安排所在党支部送出“外卖”,制定个人自学方案,指派支部负责人严格落实“送学上门”要求,督促完成必学篇目,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对1名因工作岗位调整到基层单位任职但未能全程参与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同志,发出《通知》要求全程参与到第二批教育整顿中来。局机关党委组建督学组,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不定时检查12次,发出督学通报3期,对学习时间不足、学习内容不全、参学人员不够、学习效果不佳的党支部及参学不积极、态度不端正、记录不规范的个人,要求限时“补课”,责令“回炉”再学;组织开展全员知识测试1场,参试率、合格率均为100%,真正实现抓覆盖不留死角,抓成效入心入脑。

  营造氛围学抓引导

  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在局机关办公楼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动态信息版牌,制作专题宣传栏18块,宣传标语54块,横幅标语1条,充分展示教育整顿知识和进展动态;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云南监狱系统推荐的3名“云南最美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和教育整顿推进情况、应知应会知识;在“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发布、转载相关信息58篇,编发专题简报18期。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整顿重要意义、环节举措、做法成效、特色亮点等,学习教育氛围不断升华。(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