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云南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 保存有亚洲最多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4:08:2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9月14日,“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打造“世界花园”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云南建设“世界花园”的优势可以概括为福地、圣地和高地。

  云南是全球花卉种植的“福地”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地区,全年光照时间是世界花卉育种中心荷兰的1.6倍,有效积温约为荷兰的2.2倍、气候生长期比荷兰多116天。同时,地球上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云南是唯一能实现花卉科技“全品类研发”,花卉产品“一站式采购”的地区,是世界最佳的花卉种植基地。另外,生产相同质量和产量的花卉产品,云南设施投入是荷兰的1/3,运行成本仅为荷兰的1/2。

  云南是全球花卉资源的“圣地”

  云南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西方国家更是有“没有云花不成花园”之赞誉。全球约1/3商业观赏花卉的亲本来自云南,成千上万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保存有亚洲最多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为下一步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云南是行业公认的花卉产业“高地”

  规模上,云南是主要的盆花生产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中心,世界三大花卉生产区之一,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花卉出口全国排名第一,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

  科研成果上,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云南已建立起全国领先的花卉种业创新体系,鲜切花知识产权全国第一,主栽鲜切花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种苗自给率增长了4倍,部分鲜切花商品苗实现本地化生产,并大量外销;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特色兰花、云南山茶、滇丁香等本土野生花卉的商业品种,实现野生资源从“0到1”的技术突破。

  科研能力上,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户云南,全国花卉育种杰出人才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一批优势科研力量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