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抖音直播”开进校园 云南这个区开启普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22:00:38  来源: 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抖音直播”开进校园 云南这个区开启普法新模式

  “利用抖音直播间普法形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而且我用手机就可以‘近距离’接触律师,听律师讲法律知识。”9月9日,正在观看曲靖市麒麟区司法局未成年人保护法抖音普法直播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麒麟区司法局解锁普法“新姿势”,首次利用抖音直播间平台向群众普法。本次普法直播活动由麒麟区司法局、建宁街道办事处、曲靖广播电视台麒麟报道新闻中心主办,麒麟区第三小学、云南旭博律师事务所协办。

  “校园欺凌有哪些情形?”

  “给同学起花名犯法吗?”

  “故意损害他人财产又不赔偿怎么办?”

  ……

  直播间内气氛十分热烈,网友们积极踊跃与“主播”互动、交流,纷纷在公屏上提出自己的法律困惑,“主播”律师、干警则结合实际以接地气的聊天方式,在线收集广大网友的疑惑。本次抖音普法直播,除了麒麟区建宁街道辖区中小学收看直播外,还吸引了广大网友围观。 

  直至直播结束,本次普法直播观众人数近千人,收获点赞次数超过一万,点赞数超过了95.4%同级别主播,收到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普法律师和麒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根据办案实践、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用通俗生动的语言,结合未成年学生的行为和心理,列举鲜活、具有警示教育作用的真实案例,对未成年人易涉及违法行为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手段以及危害,同时对在校学生如何预防和避免违法犯罪、防治校园欺凌、保护自身安全提出对策和建议。

  麒麟区司法局的普法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社会公众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切实巩固麒麟区创文工作成果,近日麒麟区司法局集中开展‘三个一’普法宣传活动,即集中开展一次法治进校园;集中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化解;集中开展一次敲门入户送法活动。普法直播间是麒麟区司法局积极探索推出的普法工作新模式,通过‘法治直播间’向群众、广大网友传播最新的法治观念和思想”。

  据悉,此次在麒麟区第三小学开展的普法直播覆盖了建宁街道辖区的19所中学、小学、幼儿园,普法工作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后,麒麟区司法局将继续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现象,通过“法治直播间”宣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推进法治麒麟建设、巩固提升创文成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