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碧凤蝶:从小美到大是种什么体验?我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23:12:00  来源:云南网

  

 

  节肢动物·碧凤蝶

  Papilio  bianor 

  碧凤蝶,隶属节肢动物,昆虫纲,鳞翅目,凤蝶科,凤蝶属,别名乌凤蝶、翠凤蝶。分布于植被茂密的地区,此种为我国常见凤蝶品种,多地均有分布。照片摄于澄江。

  作为粉蝶科的一员,碧凤蝶体型在蝴蝶中称得上巨大,成虫的翅展可达到9至13厘米,和人的巴掌差不多大小。

  除了巨大的体型外,碧凤蝶身形却十分优美,后翅尾部突出延长,犹如凤凰的尾羽。体色丰富多彩,其身体和翅膀大部分为墨黑色,前翅布满绿色鳞片,在阳光下这些绿色鳞片部分会散发出金属的光泽。后翅翠绿色鳞片呈散状分布,接近尾端分布有弯月形蓝色斑纹和红色斑纹。

  和鳞翅目的所有种类一样,碧凤蝶也是全变态昆虫,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完全不同形态的生命历程,它们寿命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幼虫期。

  碧凤蝶的幼虫体色也极为鲜艳,有深绿色、鲜绿色、黄绿色或黄色这几个色系。部分个体身上密布黑色小斑点,胸部有云状纹,后胸有暗褐色眼状纹已恐吓猎食者。当然,如果猎食者没被唬到,碧凤蝶的幼虫还会从头部后方与身体交接处,伸出一个橘黄色“Y”字形的臭腺角,散发出及其怪异难闻的气味已达到驱逐的目的,甚至,很多鸟类吃进去后因为味道太难闻而吐出来。

  有意思的是,碧凤蝶幼虫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植物“大盗”,主要危害芸香科植物,其中包括了芸香科下的柑橘属、黄柏属、光叶花椒等多个种类。与幼虫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成虫以后,碧凤蝶却又成为了多种植物的授粉者。这或许也演绎了什么是自然界的平衡与和谐。

  耿梓榕,澄江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喜欢用镜头表达不一样的世界,镜头里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打开生物多样性宝库,让云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

  我们也热切期待您的参与,如果您在云南拍摄到了精彩的物种照片,欢迎投稿,一旦录用,稿费从优。

  投稿方式:

  发送照片至邮箱66102017@qq.com,并留下作者联系方式。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