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美团单车助力昆明低碳社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00:17: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举行2021年“全国低碳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盘龙区长青社区绿色低碳社区暨绿色低碳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为鼓励绿色出行,昆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盘龙区、长青社区开展共享单车进社区计划,采取政企共治模式,探索共享单车绿色出行新模式,为城市减碳。美团单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推出免费骑行卡和专属优惠券、增加社区投放量、做好运维保障等,助力绿色低碳出行。

美团单车助力昆明低碳社区创建

美团单车助力昆明低碳社区创建

  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美团单车针对长青社区居民推出免费骑行卡和专属优惠券。在昆明市盘龙区长青社区服务中心门口,美团单车低碳社区示范点的黄色立牌和低碳主题的彩绘停车区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的关注。美团单车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的打造低碳社区示范点,培育大家低碳出行的理念,美团在长青社区增加了投放,每天一早投放300辆电单车和单车,早晚高峰用车时段随时对车辆进行补给和清淤调度,定点停放区也由原来的20个增至40个。并相应的增设了定点停放区,便于大家在使用车辆的时候易得易还。

  为确保车净好骑有序,全面提升社区居民骑行体验。美团单车安排专人专职对长青绿色低碳社区进行管理,根据社区居民用车习惯合理制定调出点和调入点线路,按照“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做好低碳社区的运维保障工作,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服务标准,通过“主动自查、快速响应、迅速到位、及时清运、细化监督”等一系列举措,与盘龙区城管部门、社区、街道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保障该区域车辆运营的有序化、精细化。

  “疫情期间,我们会加强车辆消杀和清洁工作,工作人员随身携带消杀用品,配备铲刀、除胶剂处理小广告,配备清洁桶、毛巾对车身进行清洁,此外还会对车辆状况进行检查,如发现故障车辆会及时进行现场维修或拉回仓库处理,确保车净、安全、好骑、有序。”美团单车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共享单车和电单车为昆明市民中短途出行提供了更便捷、高效、低碳的选择。以美团电单车为例,昆明用户过去一年减少2045吨的碳排放,相当于植树4.09万棵。同时,共享单车、电单车缓解城市建设空间压力和交通拥堵,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绿色出行服务模式,对公民的绿色意愿和行为起到引领和培育作用。

  据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此次长青社区的绿色低碳社区项目,是在碳中和战略目标背景下对绿色出行方式的全新探索,也是美团单车在全国试点的首个骑行低碳社区。通过参与低碳社区项目,美团单车一方面在探索如何更好为用户提供绿色出行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和精细化运维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一模式引导更多用户养成低碳出行的习惯,提升绿色出行频率,助力昆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COP15顺利召开。

  除美团单车之外,低碳日当天美团外卖联合青山计划向昆明市民发起倡议,鼓励大家在使用外卖时选择“无需餐具”,社区周边商家店内上线“无需餐具”引导,倡导用户尽可能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量。同时,减少食物浪费也是减少碳排放最直接的体现方式之一。因此,青山计划联合社区周边品质商户上线小份菜活动,倡导用户按需点餐,减少食物浪费。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