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长水机场有轨电车“绿海豚”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0:27:1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长水机场有轨电车“绿海豚”开通运营 满载乘客可达500人,相当于7辆摆渡车

  近日,由中车株机公司研制昆明中车开展现场售后服务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捷运有轨电车“绿海豚”正式开通运营。

  据此前报道,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捷运系统项目为国内首个基于ATO自动驾驶技术的七模块浮车型有轨电车,也是世界首个民航系统自动驾驶模式的储能式有轨电车项目。它是国内首个采用自动驾驶模式的储能式有轨电车,也是全球首列运用于机场控制区内的储能有轨电车。

  绿色腰带、笑脸型车头让它拥有“绿海豚”的美称,整车采用100%低地板设计,客室内的天花板呈现蓝天白云的画面突出春城特色。最高时速70公里,每列7组车厢编组,满载乘客可达500人,相当于7辆摆渡车。采用三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级电容,能够储存80度电量,可在旅客上下车30秒内完成充电,一次充电可满载运行10公里,是目前国内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单体。

  此外,列车超级电容装置可吸收85%以上制动能量,实现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人均百公里消耗不足1度电,相比一般机场摆渡车,每列有轨电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300吨。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客捷运系统的正式运营,将进一步提升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内部运输效率,为实现年1.2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保驾护航。它是国内首条采用CBTC信号系统的捷运系统,线路总长1.88公里,全线设有车站3座、停车场1座,配置车辆5列。

  开通初期,开放S1卫星厅和T1航站楼前站两个车站上线列车数为3列,T1航站楼前站至S1卫星厅站行车间隔4分7秒,S1卫星厅站-T1航站楼前站行车间隔3分7秒。

  据昆明中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