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百合送进了内蒙大草原 佐证牧民富裕增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22:52:50  来源: 云南网

  社区电商送鲜花、绿植走入下沉市场,成为乡村富裕佐证。几十年前,内蒙古牧民们想的是吃饱穿暖。现在日子好了,鲜花这种“美好生活装饰品”,已下沉到内蒙大草原。

  “国内最大鲜花产地”与“广大城乡”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牧民苏木亚拿着云南多头玫瑰、云南百合,准备送给媳妇。他感叹到“这是真花,从云南运过来的,现在日子变好了啊”。在美团优选触达之前,这曾是一片快递都下沉不到的草原。

内蒙古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牧民苏木亚通过美团优选,买到云南多头玫瑰。供图

  “鲜花下乡”成为乡村富裕风向标。在青藏高原上,海拔2200米的贵德县红岩村,95后女孩瑛瑛,通过美团优选给母亲买来云南百合。她指着地图对母亲讲:“云南百合到青海,跨越2000公里,‘咻’地一下就到了。”

  为让品类更丰富的鲜花、绿植触达乡村,7月30日,在云南省商务厅和昆明市商务局支持下,美团优选在云南昆明开启花卉绿植品类招商大会,链接“国内最大鲜花产地”与“广大城乡”。此后,云南百合、玫瑰等热销鲜切花,将搭乘美团优选运输车,源源不断走向中国更广大城乡范畴,见证乡村富裕之路。

  低线城市、年轻女性 更乐于购买鲜花绿植

  社区电商提供的便利通道,激发下沉市场潜在鲜花需求。数据显示,在四、五线城市以及村镇,30岁以下年轻人购买鲜花占比,要超过一、二线城市。而大多数绿植消费发生在花卉市场,花卉市场位置通常较为偏远,一线城市居民要花费1小时路程。社区电商则为消费者节省大量时间。

海拔2200米的青藏高原贵德县红岩村,95后女孩瑛瑛给母亲买来云南百合。供图

  购买鲜花的总体人群中,女性占压倒性优势。美团优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鲜花购买人群中,女性超7成。很多女性在给家庭、孩子买蔬菜水果零食时,顺便为自己带上一束鲜花。

  总体而言,一线城市居民喜欢买太阳花、香水百合。低线城市用户喜欢红色银柳。90后年轻人对鲜花的选择,则更为精致、细腻。美团优选数据显示,北京和武汉30岁以下人群,喜欢弗朗花;广州和上海的年轻人,喜欢购买康乃馨送母亲,生活充满仪式感;成都年轻人,喜欢购买向日葵;重庆年轻人喜欢购买招财银柳。

  美团优选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下沉市场售卖较好的鲜切花为:太阳花、粉玫瑰、弗朗花、香水百合、向日葵。6个月内,超过数十万朵鲜切花,从一座城市,跟随美团优选物流链条,送到另一个地点,传递亲情与爱意。年轻人给父母下单的商品中,除热带水果、网红零食外,鲜花成为亮眼的一笔。亲人间的物理距离,以另一种方式巧妙化解。

  除鲜花外,绿植成为乡镇居民家中点缀。美团优选数据显示,青叶绿萝、观音竹、富贵竹、发财树、风信子,成为2021年上半年热门绿植。广东青叶绿萝、绿公主较受城市居民喜爱,乡村居民则偏爱四季七彩椒。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