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开展为群众和师生办实事活动——以学促行聚焦民生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07:25:42  来源: 云南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突出引领传承,强化青少年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建设当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融教育特色促思政课建设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注重行业特点,发挥教育部门的特色特长。”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介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高校所有思政课必修课中要有机融入‘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中小学校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据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厉莉介绍,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通过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全面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创新举办“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建设“行走的思政课、云端的思政课、智慧的思政课、走心的思政课”。同时,着力提高思政课质量。组织7个高校思政课分课程中心和9组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共建学校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以“牢记初心使命、共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举办全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暨教学展示活动,依托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成立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组织广大师生就近就便瞻仰红色遗迹,各地各校陆续推出体验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热点为民服务办实事

  六七月份正值大学生毕业季,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生杨悦来到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大厅,办理报到证信息更改的事项。此前,她通过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就业招考信息,顺利入职环保部门。

  “我们把适合毕业生的材料打包上门服务,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分区域、分行业、分学校举办线上线下的招聘会。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校园招聘宣讲活动6864场。”据省教育厅学生工作部四级调研员刘小娟介绍,通过积极为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千方百计促进全省28万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毕业生就业、考试招生等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在莲花池公园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开展的“双服务”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家长和考生。这场“双服务”活动组织了数十位长期从事或熟悉招生考试志愿填报工作的党员同志,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考志愿填报面对面咨询服务。

  据省招考院党委书记、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春城介绍,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中,确定了15项委厅民生实事计划和45项部门民生实事计划,并把2021年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及阳光招生工作作为重点。

  除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考志愿填报及招生工作外,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还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出台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的有关举措,积极推动全省中小学落实手机、作业、课外读物、睡眠、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开设绿色通道,为全省2683名专项招聘教师提供6场普通话报名及测试服务。分类分层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列为民办事清单,用“小清单”撬动解决教育大民生问题。

  云南网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