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 11:54:08  来源: 云南网

  7月2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

7月2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公布五批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了五批30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国42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2013年起,文化和旅游部累计支持对1636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用数字多媒体手段,记录和留存代表性传承人所承载的独到技艺和文化记忆。通过线上展播、网络直播等方式,将各类优秀非遗资源通过网络平台触达更多人群,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也可领略非遗魅力。在各大网络平台、电商平台的支持下,连续两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举办“云游非遗·影像展”“非遗购物节”活动,汇集2000余部非遗影像资源、纪录片在线公益性集中展播,发动网友上传非遗相关短视频,参与非遗话题讨论。人民群众在购买、消费非遗产品的体验中,认识了解非遗知识和内涵,尊重赞赏传承人的智慧和技艺,从中感受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网络平台已成为宣传弘扬非遗的重要阵地。

7月2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

  非遗数字专委会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发起,联合国内非遗领域、数字领域的著名高校、知名企业和文化名人组建。截至目前,已经拥有首批单位会员50家,个人会员23位,共计73名会员。

7月24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云南大理召开。

  中国非遗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运行,对于进一步整合“非遗+数字”行业力量,促进我国非遗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