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监管进行时 昆明“一户一档”严把野生菌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琼梅)又到了一年一季野生菌规模上市的时节,在追逐山珍美味的同时,野生菌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与热点。如何做好野生菌的监管,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7月24日下午,昆明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执法人员、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全国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云南省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木水花市场”),近距离了解昆明如何把关野生菌销售,护航舌尖安全。

  “每个进驻市场的经营户都要登记,提供身份证、摊位号并签署承诺书,做到‘一户一档’,确保市民购买野生菌的信息可追溯。”木水花市场总经理成爱丽介绍,市场目前有野生菌经营户约1200户,销售的野生菌种类达258种,近日销售量每天达500吨左右。为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市场方每天对市场内的野生菌商户进行巡查,发现有问题的野生菌将请专家鉴定。此外,以次充好、掺杂售卖的行为也会被巡查人员制止。  

  “这个是野生的菌子,带回去后可一定要炒熟后才能食用……”销售菌子的摊主一遍遍向采购的消费者叮嘱着烹饪的相关事项,他们既是销售人员也是安全吃菌的宣传员。据介绍,市场方要求摊主在销售时告知消费者加工野生菌的注意事项,同时,市场方不建议向省外销售红牛肝等需特别注意加工方法的野生菌。针对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市场方专门设置了投诉站,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由研究院、高校的专家进行鉴定,向消费者做好科普和答疑解惑。在市场周边的道路上,也有不少流动摊贩在销售野生菌。市场外的流动摊贩未纳入市场方监管,不建议市民购买,特别是不认识的野生菌千万不要购买。  

  为保障市民安全放心地享用野生菌,昆明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严把责任落实关,夯实属地管理与部门监管责任,将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列入食品安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此外,严把市场流通关,严禁学校食堂、农村客堂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及出售野生菌,严禁辨识不明的野生菌在市场上销售,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采购、加工关,设置专人指导,菜品要留样备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