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五点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7:29: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盘龙区聚焦“五个着力点”,不断延伸组织触角,加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广泛培育党建品牌,逐步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采取多元化手段,组织覆盖不断延伸。积极应对城市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延伸组织触角。向楼宇商圈延伸。紧盯商务楼宇商圈这个“两新”组织“大本营”,实施“一楼(圈)一策”,为每个楼宇商圈量身定做工作方案,采取依托物业建、派员指导建、龙头企业牵头建等方式破解工作难题。向新兴领域延伸。以党建带群建为抓手,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快递、网约车等新兴领域,成立快递企业工会委员会、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在辖区网约车企业组建58个“红旗方向盘”队伍,全省1300余名网约车党员司机加入,并同步纳入流动党员管理。向居民小区延伸。坚持边组建边规范再示范,区分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居民小区、集中安置小区等,做到“一类一策”,目前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覆盖率达55%。向行业领域延伸。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动行业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截至目前,盘龙区已成立律师、互联网、社会组织、民办教育等7个行业党组织。

  凝聚区域化合力,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一盘棋”和“区域化”的思路将城市区域内的党建统筹谋划,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在区级,成立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在街道,成立党建联盟,将辖区公共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坚持大党建搭台、全领域唱戏,整合调动各类资源,融合推动各领域党建全方面发展。在社区,成立“大党委”,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在居民小区(庭院),推动全覆盖成立党支部,赋予支部决策权、建议权、人事权、监督权、评议权,领导、统筹、协调、推动一切组织和资源参与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在楼栋,将党龄长、党性强、热心公益事业、熟悉楼栋情况的党员确定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把楼栋作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主动上门收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让居民群众感受“零距离服务”“日常式关怀”。

  突出政治服务功能,活动阵地不断丰富。紧盯党群阵地集群建设,以“处处有场地”确保“活动常参与”,实现“人人心向党”。保障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出台《昆明市盘龙区城市社区办公用房及活动场所三年达标建设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城市社区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400平方米以上,为社区议事决策、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等工作提供了保障。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动“3+12+N+X”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室内室外兼顾、活动服务兼容,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党员政治生活厅、居民议事馆、文体活动室等,不断满足广大党员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已建成3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2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4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个商圈楼宇服务中心、一批小区“睦邻中心”。推进特色主题场所建设。在恒隆广场等商务楼宇,建设楼宇“馨空间”“红色驿站”,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为党员群众提供休憩学习场所;在拓东街道,打造全省最长“廉政文化长廊”,吸引各级党组织前来开展党风廉政现场教学;在龙泉街道,全力打造龙泉古镇“院士之乡”文化品牌,建设闻一多公园、纪念馆,编排庭院京韵实验剧《闻一多》,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等等,持续推动阵地建设逐渐由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由单一式向丰富型转变,党员群众需求得到极大满足。

  紧盯特色化方向,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立足盘龙区发展定位和“特色化”思路,形成各具亮点的品牌工作。抓实“书记领航”项目。坚持每年度召开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围绕工作重点和瓶颈难题等研究确定“领航项目”。近3年来,累计实施区委书记“书记领航”项目9个,在楼宇党建、营商环境优化、小区党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推进“吹哨报到”机制。出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配套28项制度,建立采集上报、指挥派遣、处理反馈、考核评价四步闭环机制。实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党建联盟吹哨、公共单位报到”“项目吹哨、部门报到”“政务吹哨、部门报到”“五哨”联动,建成吹哨报到电子信息系统,形成区委统筹、街道主导、部门联动、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党建带群建工作。制定《盘龙区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党建带群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机制建设等“五带”为抓手,以亮工匠精神、亮青春风采、亮巾帼之力“三亮”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党建和群建工作整体推进、互融共促。

  夯实基础保障,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通过选优配强干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实现基层治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强化党务干部配备。及时选优配强12个街道组织委员,在街道设置基层党建办公室,按不低于3人的标准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实施“青才计划”,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35岁以下青年人才,作为“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着力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注重将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经商人员吸纳到支部培养,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成立名书记工作室,建立导师帮带制度,不断提升社区干部能力和水平。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社区年度党建工作经费从2015年的5万元逐步提高到8万元。出台《盘龙区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以奖代补推动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解决党建项目经费难题。提高社区干部待遇。健全社区工作者待遇增长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工作者积分制管理,制定《盘龙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积分管理和职级核定办法》,以职务、职称、学历、任职年限、所获荣誉为基础构建四级十二档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按档取酬。建立健全从优秀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制度,畅通社区干部上升渠道,评先评优工作注重向社区干部倾斜,营造出社区工作岗位“吸引人、激励人、成就人”的良好氛围。

  (昆明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