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晋宁区:在“浙”举办文稿写作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7:29:00  来源: 云南网

 

7月12日,晋宁区党务干部文稿写作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JPG

 

  为进一步提升晋宁区党务干部文稿写作能力素质,锻造一支过硬文稿骨干力量,近日,晋宁区在浙江大学举办为期一周的党务干部文稿写作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区20个党委(党工委)及下属党组织具体从事文稿工作的39名党务干部参训。培训班主题鲜明、政治性强,参训学员学风优良、孜孜以求,供需精准有效匹配之下,此趟“浙江行”成为晋宁党务干部的学习之旅、思想之旅、经验之旅和感悟之旅。

 

 

 
提前谋划筹备,凸显培训重要性

晋宁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党务干部文稿写作能力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年初便将本期文稿写作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纳入全年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上半年,区委组织部通过开展信息轮值工作以及多次调研发现全区党务干部在文稿写作上多多少少存在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随后及时启动培训计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把关参训范围,报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区委副书记同意后精心组织实施。同时,提前数月就课程设置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项目负责人进行紧密对接,区委组织部逐一与授课教员进行沟通,深入了解讲授内容是否与需求相匹配,审慎确定授课教员。为确保培训效果,一改以往人数众多的“大班制”教学为针对性极强的“小班制”模式,在全区党务干部中细筛出39名党务干部赴浙参训,区委组织部专门选派2名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管理,做好培训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参训学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百年峥嵘岁月.jpg

参训学员在桐庐县环溪村学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jpg
 
 
 

 

 

 
严把课程质量,提升内容针对性

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每日晨读内容,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的工作要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前期组织系统信息宣传轮值工作情况,将主要公文文种类型和常用的信息文稿写作作为党务干部专门化培训课程;紧扣农村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管用等工作需要遴选设置培训课程,带领学员深入杭州市余杭小古城村,桐庐县环溪村、狄浦村,富阳区、东洲街道两个党群服务中心等先进示范点和样板村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推动参训学员用脚步丈量、用眼睛发现、用心去感悟,亲身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与浙江当地机关干部和村组干部面对面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益经验。培训班还组织学员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学习党的历史、感悟“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结业式上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jpg

学员晨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JPG
 
 
 

 

 

 
精心配置讲师,强调师资专业化

此次培训邀请公文和机关信息写作经验丰富、著作成果丰硕的浙江省党政机关文稿写作专家授课。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新国作《讲话稿写作要诀及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专题授课,浙江省人民政府特聘研究员、原副秘书长孙厚军围绕《党政机关公务写作方法与技巧》《信息工作及采编技巧》两个专题倾囊相授并同学员进行交流答疑。两位教员均结合自身长期从实机关文字工作经历以及切身体会,和学员分享公文写作ABC、文稿信息写作“十八般武艺”,教授内容既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又有具体的实例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借鉴性和可操作性。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邀请浙江大学影响力教师傅夏仙、黄浏英副教授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深入解读,有效保证课程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学员的易接受性、可消化性。

 

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作交流发言.jpg

学员顶着炎热天气在余杭小古城村学习“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着办”的基层治理经验.jpg
 
 
 

 

 

 
抓实参训评估,紧盯成果转化度

坚持“严”字当头,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在每天教学行将结束之时,组织学员集中在群内分享学习感悟和收获,共同碰撞思维火花;在培训尾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乡村振兴等内容组织学员组织闭卷“结业考”,帮助参训学员系统回顾参训知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考。结业式上主办方为全体参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4名学员代表围绕培训进行交流发言,或谈感想感悟,或谈思想认识,或分享经验技巧,或分享打算计划,有力助推学习培训深化转化。晋宁区委组织部要求各参训学员把所学所思所悟带回去,适当时候通过汇报会、业务研讨会等形式将此次培训成果延展化、放大化,实现参训“小部分”、带动“大多数”的良好效果。后续,还将通过召开季度信息工作调度会、常态化调研等方式,持续跟进了解此次培训成果的转化运用,抓紧抓实信息轮值工作机制运行,完善激励考核奖惩等制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务干部“想写”意识、“敢写”冲劲、“会写”本领,以过硬笔力书写新时代晋宁党建工作的精彩答卷。

 

学员们紧张忙碌地参加闭卷结业考.jpg

 

学员珍惜机会向授课教员及讲解员提问.jpg

学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JPG
 
 
 

 

 

  (昆明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