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岱蝽:让众多植物瑟瑟发抖的瘟疫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8:03:00  来源:云南网

  节肢动物·岱蝽

  Dalpada oculata

  岱蝽,隶属节肢动物,昆虫纲,半翅目,蝽科。别名臭屁虫,多栖息于温度和湿度较高、植被茂盛的地方,国内分布于湖南、陕西、江苏、浙江、四川、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照片摄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岱蝽体长不到2厘米,为不完全变态的昆虫,这里的变态是指形态变化。岱蝽一生经过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其中若虫和成虫长相大体相同,区别在于成虫羽化后多了翅膀,体色也有所改变。

  岱蝽的体色为淡赭色,头部偏墨绿色,触角为黑色,背上规则分布有乳白色的花纹。小盾片上的两基角处分布有圆斑及其端斑。如果忽视触角的话,岱蝽更像缩小版的乌龟。

  尽管长得有趣,但它却是农业害虫,其口器为刺吸式口器,形状如一根注射用的空心针头,进食时会把口器刺入植物吸食营养。其实,岱蝽吸食植物汁液对植物的危害并不算很大,它最致命的危险是,让植物感染有害的病毒或真菌,最终使得植物减产甚至死亡。

  岱蝽还是有名的“放屁王”,在遇到危险时,其体内会分泌并释放恶臭的气体,以达到驱逐天敌的目的,所以人们也称他为“臭屁虫”。

  蝽科类的昆虫大多数为植食性昆虫,但是也有特例,比如猎蝽(俗称刺客虫)、负子蝽(田鳖)是肉食性的,锥蝽却以吸人类或者其他动物的血液为食,尤其是美洲锥蝽是美洲锥虫病的中间宿主和主要传播者。当美洲锥蝽吸食人血时,其携带的锥虫侵入人体组织,当繁殖到一定数量时将引起心肌炎脑炎与肝脾肿大等病症。2018年,广州市疾控中心悬赏捕捉锥蝽,可见对于美洲锥蝽以及美洲锥虫病的重视。

  赵益,山野自驾爱好者,爱好摄影、绘画以及一切美的东西。用镜头记录自然生息,感受生物多样性的神奇,享受美美与共的奇妙旅程。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胡津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