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回望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云南各民主党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09:41:43  来源: 云南网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和力量写就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南湖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创造、伟大实践书写了一部丰富生动、弥足珍贵的教科书。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回望百年征程,能够让我们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激发奋进的使命与担当。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了伟大奋斗史。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分为四个阶段。

  从1921年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据不完全统计,28年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

  从1949年到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性地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期间,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29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从1978年到2012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短短34年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又一个“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针对国内外新形势新特点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命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国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青史为鉴,记录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沉浮和崛起,揭示了一个伟大政党的使命与担当。回望百年路,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书写了辉煌统战史。

  早在1922年,中共二大就首次提出建立“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起点,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的创举。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特别是1948年“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就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个根本性、历史性的转变,播下了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关系的种子,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中茁壮成长。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民主政治建设和和谐政党制度的楷模,正在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在云南,民主党派有着与中共长期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得到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为云南的民主运动和和平解放贡献了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各民主党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省“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五个着力”的发展总要求,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集智聚力,奋发有为,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一些建议意见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国家部委、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转化为政策决策;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口八个州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积极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我们回顾中共百年统战历史,就是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传承和发扬好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基因和光荣传统,使那些刻骨铭心的统战记忆永不模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永不褪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筑梦中华,书写了崭新复兴史。

  中国共产党用百年时间,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正在创造着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百年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准历史方位、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中共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云南各民主党派要自觉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云南各民主党派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奋力划桨,为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圆梦的磅礴伟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续写多党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员会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

  2021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