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4:39:4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6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发布会上获悉,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产业,绿色铝、硅产能居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大关,其中,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光伏电)装机占8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一批绿色铝、硅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绿色能源强省正在形成。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孙灿表示,云南还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幅达到16%以上,茶叶、鲜花、蔬菜、水果、中药材、坚果、咖啡、肉牛等重点产业产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一位,茶叶面积、产量跃居全国第一位,蔗糖面积、产量保持全国第二位,农产品出口额多年位居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云系”“滇牌”农产品销往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一部手机游云南”重构旅游新生态,智慧旅游成为云南旅游转型升级新名片。“数字云南”建设步伐加快,国家禁毒大数据中心、中国林业大数据和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等落户云南。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4.8:40.2:45.0调整为2020年的14.7:33.8:51.5。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方面,云南出台《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完善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长期落后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20年,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1.2%,是2012年的2.5倍。

  孙灿表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开创了新局面。2020年,全省200个重要河湖库渠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9.5%,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十二五”末的66%提升至83%。九大高原湖泊中劣V类水体从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稳定在I类,洱海治理成效明显,滇池水质得到改善。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8%。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54.64%提高到65.04%。出台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全省现有自然保护地362处,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