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玉溪江川区:这里是“滇国故里、高原水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4:09:00  来源: 云南网
玉溪江川区:这里是“滇国故里、高原水乡”。供图
 

李家山古墓群揭开了尘封2000多年的古滇国神秘面纱;国宝级文物“牛虎铜案”蜚声海内外,与“马踏飞燕”齐名……这里是玉溪市江川区——“滇国故里、高原水乡”。

 

  6月23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玉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玉溪市江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榕介绍,100年前的江川,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工业基础“一穷二白”,人民群众生活困苦。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实现了从生存到温饱再到小康的“三步跨越”。

玉溪江川区:这里是“滇国故里、高原水乡”。供图

  产业发展开辟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江川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磷化工、纸制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一园多片”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2260”高端特色烟叶收购量、均价连续多年全市领先,“一县一业”花卉品牌持续打响,全省重要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基地初具雏形。以九溪、前卫、雄关、安化为代表的花卉、铜文化、农产品、民族文化旅游集镇加快建设,文化产业跻身全省30强。

  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发力,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加快。2016年成功撤县设区,玉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推进,大街街道析置顺利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全面启动,中心城区面积从1950年的0.14平方公里扩展到5.8平方公里,近10年城镇化率提高26.66个百分点。

  生态文明实现新突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凸显“蓝天、碧水、净土”的自然山水本色,新修订的《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响星云湖保护治理攻坚战,“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31.76亿元,星云湖水质自2003年以来时隔17年首次脱劣。星云湖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大街、江城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河咀社区、矣文村上榜“国家森林乡村”。

玉溪江川区:这里是“滇国故里、高原水乡”。供图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安化省级贫困乡退出、16个贫困村出列、7188名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来平均增速分别为7.6%、9%以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功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蓬勃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江川文庙和甘棠箐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罗合白被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进入“十四五”,江川区将遵循玉溪“两区一高地”发展定位,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江川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