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走进红色文山】打造三七千亿元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08:04:00  来源: 云南网

  三七是文山的形象名片,更是产业名片。如何主动融入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打造文山三七千亿元产业,发展世界一流的大健康产业,推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近年来,文山市围绕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流通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自己的探索。

  “我是向应坤,我正在丘北县树皮乡白色姑村的云南白药GAP种植基地,今天已经完成了对三七苗的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平台实时连线,向应坤向公司汇报了他管理的260亩三七种植基地的情况。在云南白药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为记者展示三七产业链可视化数字信息的共享画面。

  据介绍,数字三七产业平台推动了三七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使种植端从传统经验式,转化为标准化、数字化、可追溯;加工从普通农产品小、散、乱的状态转变为标准化、可视化、规模化,实现药品原料生产第一车间的建立;通过这个集溯源体验、种植监控、生产记录、基地气候等信息的数字平台,实现了“透明工厂”。

  与七花公司一起落户文山三七产业园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天津天士力集团等32户企业已经签订了投资协议入驻园区,一个集三七精深加工基地、三七产业研究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现代交易中心、三七文化体验中心为一体的高质量三七产业园区逐步成形。

  云南苗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陈列着许多以三七为主要药材研发的苗族医药产品,目前已拥有8个系列61款产品。这些产品的药材都来自于文山市小街镇大转弯、平坝镇土戈寨等地建成的以三七为主体的5360亩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种植药材摆脱了贫困。

  近年来,苗心康公司采取土地租赁、临时务工、长期务工、守护员、吸纳社员参与等方式,累计带动了634户农户种植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合作农户直接增加收入共计235.5万元。通过“药企+合作联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4800亩,带动3750户农户种植了7.2万余亩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甩掉苦日子,奔向了勤劳致富的甜日子。

  据了解,通过三七种植标准化的引导和发展,目前文山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适应市场需求的三七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有力推进了三七标准化种植进程,提升了三七标准化种植水平。随着三七国际交易中心、鲜三七交易市场等项目的落地,一个集种植、加工、科研、营销、品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