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黟县,何以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0:04:59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黟县,何以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6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黟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黟县正式成为我国第13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黟县也是继歙县、寿县、亳州、安庆、绩溪之后,安徽省第6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黟县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古称“黝县”,县域面积857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万,却有着“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

  1982年2月,为了保护那些曾经是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或近代革命运动和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的重要城市及其文物古迹免受破坏,“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是指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从行政区划看,历史文化名城并非一定是“市”,也可能是“县”或“区”。

  那么,一个“蜗居”在黄山南麓的小小县城,黟县为何能够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徽商和徽文化从这里走出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诗书经世文章,孝弟传家根本”……这些劝人向善向上的楹联,都出自黟县的宏村和西递古民居。因为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宏村和西递2000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一个县城同时有两个村落入选,十分罕见。

  黟县,因此被称为“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是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核心区域。

  “黟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已有2200多年的行政建制史,是徽州‘一府六县’千年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之一。”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俊杰说,除了西递宏村外,黟县还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4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66项。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被誉为“中国徽文化的活化石”。

  徽文化孕育出徽派建筑、“徽州三雕”等一大批非遗文化。

  “徽人多商贾,盖势其然也”,和古徽州其他地方一样,从明代开始,一批批黟县人走出大山,往来于江湖间,从事贾贩,并以“商而兼士,贾而好儒”闯出“徽商”的金字招牌,成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商帮,创造出“无徽不成镇”的商业传奇。

  徽州木雕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徽州三雕”的一种。“徽州木雕最大的特色在于对徽文化的体现。”在宏村景区内,徽州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德洪告诉记者,黟县人自古以来尊儒重礼,崇文尚道。徽州木雕除雕刻各类花鸟鱼虫等祥瑞图案外,还雕刻一些弘扬精忠报国、倡导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轶事典故,如“徽娘教子”“孔融让梨”“岳母刺字”等。当地老百姓把这些精美雅致且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图案“雕刻”进自家的房子里,时时警醒自己,教育后人。

  “徽文化博大精深,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比如徽文化中有关‘崇学’‘清廉’的文化理念,对现代社会有很好的教育意义。”黟县世界文化遗产事务中心四级调研员金忠民说。

  古民居成为乡愁的“活态呈现”

  黟县古城,即今天的黟县县城,面积1.16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人,1989年跻身安徽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15年,黟县古城街区、麻田街区、郭门后街街区被评为安徽省历史文化街区。

  黟县古城虽然历经沧桑,但保存基本完好,轮廓依稀可见,古城核心区集中保留着大量完整的明清时期历史建筑,街巷肌理清晰,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汪跃胜是古城里的“老原住民”,一直住在自家的百年老宅里,在家门口开了一个简易的小卖部,依靠近几年当地越来越火的旅游业,补贴家用、修缮老宅。“我要把自己家里的老房子保护好,留给我的后代,让他们一直把它传下去。”汪跃胜对古城以及古民居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老人的古宅木门上挂着黟县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黟县登记不可移动文物 直街065号宅”的文物登记牌子。在古城区,这些牌子随处可见。

  黟县全面划定并公布古城区内48处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出台《县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秉持“留形、留人、留乡愁”的保护理念,避免大开发,提倡微更新,实施微改造,尽可能保存古城的原真生活。

  古城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西递吾庐民宿位于黟县西递古村落景区031县道边上。细闻着凝神、幽沉的木香味,推开古朴雅致的民宿木门,室内的布局既像禅意盎然的庭院又像收纳精巧徽州工艺品的小展馆,古朴而舒适。

  西递吾庐民宿的主人吴蕾是西递古村落的原住民。2019年他将自家有着200余年历史的老宅打造成了温馨舒适的民宿。“今年‘五一’假期,游客非常多,房间供不应求。”吴蕾说。

  近年来,黟县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全县旅游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增长10%以上,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并入选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

  “民宿从装修到运营都有一整套严格的审批手续,我们在古建筑内部植入现代生活设施,但不能破坏它原有的风貌。”吴蕾告诉记者。

  游客不仅要愿意来,还要留得住。黟县景区除了准备有多场如抛绣球选婿婚俗表演、《宏村·阿菊》大型实景演出等民俗展演,还根据自身资源特色,大力打造“夜游经济”。“西递传奇”灯光秀、数字秋千水帘、波光喷泉等精彩的夜游项目丰富了游客的夜生活,也点燃了当地的夜经济。

  目前,全县发展民宿农家乐及乡村客栈900余家,年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全县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今年1至5月份黟县共接待游客337.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2.69亿元。

  黟县把以西递、宏村、古城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宝贵资源,把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坚持将古城保护与民生改善相统一,努力实现古城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记者 常河 马荣瑞 通讯员 汪应智)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