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节肢动物•黄猄蚁:在不为人知的世界里,车裂还在继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7:26:00  来源:云南网

 

  节肢动物•黄猄蚁

  Oecophylla smaragdina

  黄猄蚁,隶属节肢动物,昆虫纲,膜翅目,蚁科,织叶蚁属。又名织叶蚁、柑蚁、红树蚁,栖息于高温潮湿的热带雨林、季雨林或者沿海的红树林边,为杂食型昆虫,荤素都吃。国内目前已知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照片摄于西双版纳。

  黄猄蚁的蚁后较大,接近2厘米。工蚁有大小两种分化,一般大型工蚁体长可以达到1厘米,小型工蚁也可以达到0.8厘米。

  体色方面,不同的亚种之间会有一定的差异。其中分布于中国境内的黄猄蚁体色多为透亮或更深的锈红色。而在东南亚南端以及澳大利亚附近的黄猄蚁头部与胸部则为橙红色,腹部为透亮的翠绿色。这样的体色是为了警告掠食者,这个绿色的大肚子里可是存满了高强度的 “硫酸”。

  黄猄蚁的英文名字为Weaver ant,即能织布的蚂蚁,它们是树栖型蚂蚁,为了适应树上的生活,经过趋同演化,黄猄蚁的幼虫学会了“吐丝织布”,与我们前期介绍的阿玛多刺蚁十分相似。

  黄猄蚁会通过工蚁把新鲜叶子拉扯到巢穴附近,然后幼虫分泌出粘性极强、韧性极高的丝,一点一点地将叶子黏粘缝合到巢体上,最终形成一个由树叶制成的大小如篮球的蚁巢。

  不过,黄猄蚁最被人们所熟知的还是它们的凶狠。

  黄猄蚁的“秘密武器”是储存于腹部带有强烈腐蚀性的蚁酸,这样的“化学武器”对大多数节肢动物来说都是降维打击的存在,即使是喷射到人的皮肤上也会有较为强烈的灼烧感。但有趣的是,有些鸟类发现蚁酸可以杀死附在体表的寄生虫,所以会骚扰黄猄蚁的蚁巢,被激怒的黄猄蚁攻击入侵者,而这正中鸟类下怀,喷射在它们身上的强烈的蚁酸恰好起到了杀灭寄生虫的目的。

  另外就是它们的捕猎方式充满了血腥。当发现猎物后,工蚁们会先对其进行蚁酸喷射,然后参与狩猎的每只工蚁会钳住猎物的足部或者触须,使猎物动弹不得,犹如中国古时候的五马分尸,最后由赶过来的其他工蚁把猎物切碎分割。

  除了残暴外,它们也充满了智慧。

  作为树栖蚂蚁,它们的迁徙远比地栖蚂蚁更加困难,于是黄猄蚁掌握了搭桥技术。当它们从一个树枝到迁徙到另外一个树枝,遇到道路中断时,黄猄蚁工蚁会派出一队“工兵”进行“蚁身搭桥”,即前一只工蚁咬着后一只工蚁的腿接龙向前,直到这座蚁桥连接了树枝的两端。搭好蚁桥后,其他工蚁就可以顺着这条通道前进了。

 

  范毅,生态摄影师。连续4年获得国际花园摄影师年赛大奖,获2018首届中国生态摄影大赛野生动植物类一等奖。致力于拍摄中国西部尤其是云南境内的人文景观以及生物多样性之美。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打开生物多样性宝库,让云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云南!我们也热切期待您的参与,如果您在云南拍摄到了精彩的物种照片,欢迎投稿,一旦录用,稿费从优。

  投稿方式:

  发送照片至邮箱66102017@qq.com,并留下作者联系方式。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