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百年征程 寻梦“世界的香格里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郭丽 摄

  6月18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迪庆州专场在昆明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迪庆州按照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明确的目标定位和路径举措,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

  新时代新迪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开启新局面

  迪庆州始终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长期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局面。反分裂反渗透铜墙铁壁更加牢固,牢牢把握主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建立了“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安排”维稳工作领导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长期未发生重大事件,为全省边疆稳固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持续开展“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常态化思想教育引领,广泛开展“四史”教育,全面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先期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显著,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进步月”等活动,先后实施两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创建2个国家级、83个省级、100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今年1月,迪庆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为云南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造了新亮点。

  新时代新迪庆,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稳步增强。2020年,全州GDP267亿元,是1955年的2350倍;人均GDP达到68622元,是1955年的980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244亿元,是1954年的15万倍;工业总产值110亿元,是1951年的8万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是1951年的6525倍。

  迪庆州立足自身优势,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目标,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2019年,接待游客2202万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1亿元,占全州GDP的12.1%,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州总人口的31.4%,成为拉动迪庆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取得新成效。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重点发展以牦牛、葡萄、中药材、青稞、松茸等特色资源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2020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增加值达20亿元,占全州GDP的7.3%,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重要助力。绿色能源崭露头角。围绕建设绿色能源重要基地的目标,推进两江流域电站建设,梨园电站、乌弄龙电站、里底电站等运行平稳,全州水电装机容量达405万千瓦,2020年,全州绿色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33亿元,占GDP的12.6%,成为促进迪庆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全州公路里程从1954年的21公里增加到现在的8485公里,增加了404倍,实现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柏油路、通村公路全硬化。

  迪庆一步步从偏远落后的代名词成为“世界的香格里拉”,各族干部群众“四个自信”不断增强。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郭丽 摄

  新时代新迪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全州7.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三区三州”率先实现整州脱贫,与全省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547元和10088元,年均增长7.3%和9.2%。2020年,全州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是1952年的4万倍,年均增长17.1%。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几乎是从零开始实现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的转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省控制目标。

  新时代新迪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

  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生态法治体系逐渐完善,颁布实施草原管理条例、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条例,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以最严格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生态治理成效突出。认真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蓝天、青山、绿水、净土“四个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持续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近年来,全州空气质量优良率、国控省控地表水水质优良率、重点污染源排放达标率保持100%。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有力推进,系统推进特色小镇、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建设,稳步开展“河变湖”“树进城”“暖入户”工程,生态湿地公园、3县(市)城区供暖等一批生态惠民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7.63%,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94.3%,居全省第一。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积极探索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健康发展,选聘生态护林员16946人,2020年兑现生态补偿金1.02亿元。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观念牢固树立,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新时代新迪庆,边疆稳固展现新作为

  牢牢把握“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聚焦筑牢祖国西南边疆安全稳定屏障要求,切实履行强边固防工作责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2517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任务,实现滇川、滇藏交界地区33个跨省、县市相邻党组织结对联建共建,滇藏交界地区的联建共建实现了有力、有序、有效。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完善,新时代社会治理模式逐渐成型。边疆稳固的基础不断夯实,探索实施“一村民小组一支部”,党员增加到4万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分别增长24.4%和5.5%,在带领群众致富的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在滇川藏边界执勤点的“马背上”、雪山虫草产区、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做到有群众就有党员,有党员就有支部,有支部的地方就有党的坚固堡垒。

  迪庆州州委书记王以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以更加昂扬自信,更加感恩奋进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新时代新迪庆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郭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