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脊椎动物·白颊长臂猿:安逸的生活虽有吸引力,我却依然向往“两岸猿声啼不住”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20:54:00  来源:云南网
 

  脊椎动物·白颊长臂猿

  Nomascus leucogenys

  白颊长臂猿,隶属于脊椎动物,哺乳纲,灵长目,长臂猿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栖息于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季雨林,国内曾经主要分布于西双版纳,目前野外几难见到。照片摄于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白颊长臂猿雄猿有点酷,通体漆黑,唯一捧“大胡子”是白色,平添了几分沧桑。雌猿通体黄褐色,头顶一块呈棕黑色。白颊长臂猿体型较小,成年后体长通常为50-60厘米,体重6公斤左右。

  它们白天活动觅食,以多种热带型野果、嫩树叶、花苞、树芽等为主要食物,也吃昆虫、小鸟。它们奉行“一夫一妻制”,性格温和,很少争斗。一到晚上,就会选择到自己喜欢的树木顶端休息。

  在中国境内,仅云南南部少数几个地方曾经记录到白颊长臂猿的行踪,其中西双版纳的勐腊便是白颊长臂猿曾经的故乡。据记录,上世纪60年代,勐腊县就五六百只白颊长臂猿,城中每天清晨都能听到短促的猿啼。

  遗憾的是,自70年代起,白颊长臂猿种群数量不断减少,如今难以见到野生种群。曾经常常响彻勐腊的猿啼声,已成回忆。

  照片中的白颊长臂猿名叫缘缘,于2018年被解救至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那时候还是婴儿期,还在吃奶。”在该公园做森林体验师的阿福见证了缘缘的成长。

  “除非受伤,我们几乎不会干预它。”阿福说,缘缘以及另几只被救助的白颊长臂猿,依旧保持了野性,“它们都是清晨叫,下午不会叫,除非变天要下雨。”阿福说,白颊长臂猿好像活动的天气预报,只要天气变化,就会长鸣,“那种啼叫,有一种悲怆感。”

  领地意识,深深地刻在了它们的基因中。“缘缘的活动范围差不多有5平方公里,另一只年长的白颊长臂猿活动范围有10平方公里。”阿福说,几只白颊长臂猿之间时常争抢地盘,彼此争斗过程中甚至会受伤。

  尽管公园已经尽量少地干预白颊长臂猿,但它们身上的一些野性依然消失了,“最明显的就是,野生白颊长臂猿非常警惕,一定不会接近人类,但缘缘它们会来和人交流,讨要食物和水,也会模仿人的行为,会撒娇照镜子。”

  长臂猿是森林里的旗舰物种,是一个森林健康的标志,它们和猩猩家族一起组成类人猿,是和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而目前全球19种长臂猿的境况都十分堪忧,在IUCN的红色名录上,有13种列为濒危,4种列为极危。

  2002年,中国邮政发型了一套《长臂猿》邮票,旨在呼吁人们保护长臂猿,白颊长臂猿就在其中。人们希望有朝一日,它们还能回到森林,人们还可以听到那清脆的猿啼。

  子涵,普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在《环球人文地理》《云南画报》等杂志期刊及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刊发;写作之余热爱摄影,用镜头记录人文风俗。

 

  策划统筹 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 连惠玲

  海报设计 郑弼尹

责任编辑:胡津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