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央媒看云南 >> 正文
云南:呵护自然生态环境 守护生物多样性宝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1:38:09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云南:呵护自然生态环境 守护生物多样性宝库

  云南,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这里有雄壮奇险的高原雪峰,有孕育生命的热带雨林,有奔流直下的大江大河……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超乎你的想象。

  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将在云南昆明召开。作为COP15的东道主,云南将通过多元途径,展示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果和经验。

  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体有哪些成果和经验,云南省林草局动植物处副处长杨华12日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进行了详细介绍。

  极小种群保护成果显著

  云南属青藏高原南延部分,南接中南半岛,拥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核心和交汇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是中国西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杨华介绍,云南的陆生生态系统类型共计169类,包含森林、灌丛、草甸、湿地和荒漠等,几乎包含地球上所有的生态系统类型。

  多种生态类型的大环境下,孕育了云南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云南野生动植物种类占全国半壁江山,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50.1%,原生脊椎动物2242种,占全国51.4%,鸟类944种,占全国的68.8%,占世界的9.7%。

  云南还是很多物种的起源和分化中心。杨华举例说,云南是世界栽培稻、荞麦、茶、甘蔗等作物的起源地和多样性中心;有全球近1/3花卉的野生种和近缘种,是全球花卉观赏植物主要起源和分布中心。

  面对丰富的生物资源,云南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路径与机制。杨华说,2004年,云南在全国率先提出“极小种群”保护倡议,2005年启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行动,2010年云南省政府批准实施《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明确了112个保护对象。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林草、科技和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共同推进纲要落实,累计实施120多个保护项目。

  针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建设了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拯救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在自然保护区和保护小区(点)内得到就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共64种,依托植物园、树木园和保护基地等迁地保护61种,突破了36种极小种群植物人工繁殖的技术难题,成功繁殖保存苗木10万余株。

  通过人工繁育和回归,野外已灭绝的富民枳在原产地得到种群重建,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漾濞槭、滇桐等15种迁地保护的植株已开花结实,20余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达到了拯救保护目标。

  针对亚洲象、滇金丝猴、长臂猿、绿孔雀等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云南逐步建设完善种群及其栖息地全面巡护监测体系,组织实施亚洲象栖息地恢复、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3大工程,启动实施绿孔雀人工繁育与野化放归项目,发起成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建立绿孔雀、印度野牛等多处社区公益保护地。

  目前,亚洲象、西黑冠长臂猿和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滇金丝猴、绿孔雀等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滇金丝猴从2000年的14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在云南省越冬的黑颈鹤从1996年的16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

  云南省林草部门还不断总结推广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理念和措施,组织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原则与方法》。2018年,极小种群物种保护概念和措施正式写入《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

  三个率先证明云南实力

  为保护丰富的生物资源,云南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新型保护模式探索。

  杨华说,1996年,云南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国家公园新型自然保护地模式的研究、探索和实践,颁布了中国大陆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出台了中国大陆第一批国家公园管理政策与建设标准,形成了国家公园建设的云南模式。其中,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保护好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统筹发挥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云南还率先在全国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出台了《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将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分别明确为正处级和副处级,人员经费统一纳入转移支付预算。

  率先在全国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1993年,云南在全国率先建立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制度。2010年率先启动了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试点,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完善补偿机制,并于2014年实现了省域全覆盖。2014年以来,云南共核定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案件13万余件,兑付保险金2.97亿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群众损失。

  为保护丰富的生物资源,云南还创新性地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杨华说,2006年以来,云南加强与老挝、缅甸、越南等毗邻国家联合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了面积约20万公顷的“中国西双版纳—老挝北部三省跨边境联合保护区域”等。(程浩)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