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精准把脉开方 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百余名专家学者聚集昆明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07:32:30  来源: 云南网

  6月10日,以“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为主题的第三届云南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我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省重点培育新型智库单位、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新时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抢抓机遇

  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云南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站在新发展阶段,云南如何抢抓机遇,融入“双循环”格局,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西部地区带来了更大机遇,云南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塑造发展新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说,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要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高质量的经济循环、自然生态、产业体系、城乡关系和发展动能。

  “云南要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努力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和重要支撑点。”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认为,云南要努力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形成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破解创新动能不足,打造和培育更多产业链“链长”,以乡村为突破发展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省政府参事、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杨先明认为,云南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化进程、增强绿色能源优势、加快对外商贸合作等重塑云南发展新优势,吸引发达省份和周边国家生产要素集聚,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建强支柱产业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近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动力和解决就业的主要渠道。站在新起点,“民营经济坐标在哪里、该往何处去”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

  “我省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仍存在市场主体少、规模总量小、发展层次低、环境有待改善等短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钟耕表示,新的发展阶段,云南要围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聚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项关键任务,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加快量质齐升。

  云南民营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花泽飞认为,要开展特色农产品、生物医药等六个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企业科创能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拓展高质量发展机制和平台,推动新一代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健全人才梯队,打造优势品牌方阵,不断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梁映敏以绿色铝产业为重点,介绍了文山州推动支柱产业和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的实践和成效。他表示,文山州将加快推进绿色铝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夯实绿色铝产业基础,加大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力度,强化要素和通道保障能力,努力把文山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中国铝谷”。

  云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黄云平认为,云南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看来,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关键在人才,建议抓住海外留学人才归国的大势,建立云南“海创中心”,做好回流人才接纳、吸收和储备工作。

  做强城市经济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做强城市经济,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是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出路的主要抓手。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为城市经济发展“把脉开方”。

  “云南城镇化进程起步晚,发展慢,‘十四五’时期要做强城市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黄华建议,通过加快滇中城市群开放型经济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形成沿边城镇群开放型经济圈,以城市体系构筑开放型经济骨架;培育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德宏、红河片区三大开放型城市群经济板块;推动地级市、县级市、特色小镇等不同量级城市经济发展;坚持以城市经济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导向,注重一体化、同城化、错位发展。

  “十三五”期间,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在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跃升至第12位。昆明市常务副市长张斌表示,昆明要提高经济首位度和城市竞争力,就要以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建设为抓手,以服务保障国际盛会召开为契机,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为突破,以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为引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把昆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省商务厅副厅长冯震提出,云南要加快优化对外开放的空间布局,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全产业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光俊建议,构建现代城镇体系,统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新业态。

  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东表示,云南要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城市化发展道路,应提升城市开放功能、加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镇产业竞争力。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