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弥勒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2:49:00  来源: 云南网

  数百栋独具民族特色的两层楼房,靓丽壮观;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惬意满怀;宽敞整洁的文化活动广场,歌舞升平;崭新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卫生、人社等服务窗口,一应俱全。这里是全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点——云南弥勒市东山镇将军寨社区。社区内包含彝族、苗族、回族、壮族、汉族5个民族的居民。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精准脱贫政策,就不可能让7个村委会、47个村民小组、610户村民、2669人,一次性搬出大山住进社区安居房,实现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宏兵对建成社区与发展变化如数家珍。

  “原来我们那个村,大部分人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巴路,年收入不足2000元。”社区居民陈培芝指着自家的楼房说,2018年8月,一家5口人搬到社区后,就像换一个世界“住有楼房、出门有柏油路、家门口能就业、孩子就近能读书……”更令她幸福的是,靠她夫妻俩从事保洁员和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一家人年纯收入达5万多元。现在的左邻右舍并非同一村寨、民族也不同,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亲如一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为了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愿景,东山镇借精准脱贫政策,以“公司+农户”的方式扩种冷凉蔬菜铁头白达5000多亩、雪莲果5000亩、李子5500多亩等等,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与此同时,东山镇加大对少数民族村寨的产业扶贫力度,让一个曾经的省级建档立卡贫困乡镇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并先后获得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省级“文明乡镇和生态文明乡镇”称号。

  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弥勒市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过程中,始终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突出“一条主线、围绕三个重点、打造八项示范”与聚焦“十一进”工作的创建做法,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重点培育、典型引领”的示范效应,实现了创新推动、整体提升的全新局面。“作为多民族聚居的一个乡镇社区,在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民族群众携手相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方面做出了示范。”在杨宏兵看来,这是弥勒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凝结的硕果。

  示范创建以来,弥勒探索出了东山镇“五镇同创”、西三镇可邑村“三融合巩固提升创建成效”、红河卷烟厂“促进民族团结、振兴地方经济”、太平湖“民族团结进步共绘太平新景”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创新模式。

  引人注目的是,今年1月19日,弥勒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据民族宗教局介,截至2020年,该市先后创建省级示范单位23个,州级示范单位36个、示范教育基地1个。1个乡镇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乡镇、3个村寨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十四五”启航之年,全国人民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弥勒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新局面,把“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意识根植到各族干部群众心里,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持续 夯实,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勃勃生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弥勒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罗宏伟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