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金平:“五个突出”推动政策措施向乡村振兴“整体性”转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2:47:08  来源: 云南网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云南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发展阶段特征,立足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突出从长远目标、凝聚共识、要素保障、政策落实、组织引领五个层面,对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措施等逐项分类调整优化,推动政策措施向乡村振兴“整体性”转化。

  突出长远目标,瞄准新发展蓝图

  坚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路网”“供水网”“能源网”及数字金平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围绕做强“中心”、做活“口岸”、做大“两翼”、做优“三带”目标,构建“一城引领、一岸提质、两翼支撑、三带联动”空间发展格局。精准把握“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县情新特征新内涵,找准金平深度融入中央和省州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双向融入” “沿边开放” “边疆治理”三大战略,努力提升金平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力争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主动、赢得先机。

  突出凝聚共识,担当新发展使命

  县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会后,各部门和乡镇、村组党组织先后集中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小组群众会议等,迅速传达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省州党委全会精神,把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部署要求上来,为高质量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更加坚实的政治、思想和行动基础。全县党组织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树立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意识,主动站位“两个大局”,精心优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用中长期规划、目标和远景蓝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和更为安全的发展成果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突出要素保障,厚植新发展优势

  围绕解决人的问题,以换届出党的组织新活力、换出助力发展新氛围、换届干事新局面为重点,借县乡村换届之机,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现整体合力最大化、整体功能最优化,为如期实现金平美好蓝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队伍保障。围绕解决钱的问题,加快培育一批百亿元和十亿元现代产业,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边境贸易+进出口加工2个百亿级产业,以及长寿康养业、房地产业、绿色能源与有色金属产业、现代服务业4个10亿级产业,“2+4”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提升各类产品的质量、品牌、影响力。围绕解决物的问题,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用活乡村土地资源,完善乡村水、电、路、物流、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突出政策落实,提升新发展质量

  组织实施建监测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定期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测预警,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对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加快推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兜底保障等民生工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事业,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组织引领,撬动新发展动力

  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思想政治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驰而不息抓实作风建设,大力培养和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培养壮大农村“明白人、带头人”队伍,实施“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王钦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