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大理经济总量升至全国民族自治州第5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2:06:59  来源: 云南网

  

会议现场 赵嘉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6月10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大理白族自治州专场发布会召开。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排名提升至第5位。全州持续呈现经济发展、生态优美、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大理州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占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制高点初见成效,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鹤庆绿色低碳水电铝通电投产,企业上市实现零突破。

  加快“数字大理”建设,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顺利落地,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第一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大理经开区列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第一批联动创新区,电力、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认真落实纾困惠企系列政策,制定出台了大理州全力支持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稳发展的27条措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

  “旅游革命”深入推进,杨丽萍大剧院建成开演,大理市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理古城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0年,大理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8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9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7.6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8435元、13645元。

  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

  大理州举全州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组建54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派驻1.2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党员干部的身影遍布村村寨寨。

  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困扰大理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66元上升到2020年的13645元,年均增长9.25%,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积极探索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举措,率先开展防松懈、防返贫、抓巩固“两防一抓”工作,“大理州防止返贫五项措施”在全省推广。

  美丽大理展现新面貌

  大理州强力推进“四治一网”“七大行动”和“八大攻坚战”,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环湖截污治污体系提前闭合运行,基本实现流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完成沿湖1806户生态搬迁,初步建成129公里环湖生态廊道,实现了从“人进湖退”到“人退湖进”的历史性转变。

  目前,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体水质稳定保持Ⅲ类,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优”。“十三五”期间,全湖水质累计实现32个月Ⅱ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一度消失的“水质风向标”海菜花又重现洱海。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大理州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州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颜值不断提升。大理,逐渐成为人们旅游度假、康体养生、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地。

  昆楚大、大丽、大临动车通车营运,大理迈入“高铁时代”,实现与省会城市“两小时经济圈”的交通跨越。“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全面加快,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47公里,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完成大理机场应急改扩建工程,航空业务量居全省第五位。

  加快城市规划建设步伐,城市更新系统推进,棚户区改造惠及35万市民,全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22.11平方公里,许多市民都说:现在道路更通畅了,城市更美了,生活更幸福了。

  美丽大理建设稳步推进,森林覆盖率达65.51%,宾川县、剑川县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剑川县沙溪古镇入选全国“最美小镇”。

  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成功打造了大理市古生村“活化乡愁”、漾濞彝族自治县鸡茨坪村“五五模式”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7个县被评为全省工作突出县市,大理市、宾川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

  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

  积极顺应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理将全州近四分之三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交出了确诊病例“全治愈”、救治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单,援鄂医疗救治、驰援强边固防圆满完成。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取得成效,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面到位。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丰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唇齿相依、休戚与共,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近期,大理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挖掘整理大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全面完成,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村组活动场所建管用、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管用“三个全覆盖”。

  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重点工作一线,党旗总是飘扬在最高处,党员总是顶在最前面。注重在脱贫攻坚、洱海保护、经济发展“三个一线”选人用人,探索开展了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工作,全州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党管武装工作成效明显,“五朵金花”征兵记系列宣传活动反响较好,党管武装考评、兵役征集“五率”位居全省前列。

  健全完善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