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云花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9:25:15  来源: 云南网

  花卉大棚里,月季盆花茁壮成长。“这里的月季生长中的温度、湿度和养分都能自动调控,花的成熟期被控制在第70天。”省农科院花卉所副所长李绅崇说,花卉种植也做到如工厂生产般精准,正是得益于低纬高原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的构建与应用。

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云花美丽绽放

  多年来,省农科院花卉所联合省内多家研究单位与企业,以云南鲜切花和盆花为重点,深入开展花卉在低纬高原条件下生理响应机制和病虫害发生规律研究,形成成熟的技术体系,助力云花产业转型升级和迈向国际一流。该技术成果获2020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最初几年,我们很多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对花卉种植区域特点、品种适应性、栽培模式缺乏深入的了解,有时也会发生从国外引进的品种并不适用于本地栽培的情况。”李绅崇说,针对这一情况,省农科院花卉所对低纬高原气候特点下花卉的生物学特征开展深入研究,大规模引进和系统评价国内外品种,研制精细种植农业气候区划,指导编制全省产业规划,实现“适地适花”的高效生产布局。目前,筛选推广优良品种占全省主流品种的85%以上。

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云花美丽绽放

  在系统评价的基础上,省农科院花卉所深入解析了不同花卉在云南特有的光照、温度、水分、养分等条件下的生长情况,研发光温调控、无土栽培、二氧化碳施肥等技术及设备,经示范应用,实现花卉亩产量比传统栽培方式提高2至4倍,平均节约水肥45%,创造了鲜切花和盆花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值的全国最高纪录。

  此外,通过多年的实践,省农科院花卉所进一步摸清低纬高原地区花卉主要病虫害的种类和发生规律,研发高效检测技术,形成以温室气候控制、害虫诱杀、生物防治为核心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实现减少农药提升花卉品质的绿色生产。示范推广表明,这一防控技术减少了29%至48%的化学农药用量,花卉优质率从50%提升至70%以上。

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云花美丽绽放

  “经专家评审认为,低纬高原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李绅崇介绍,2018年至2019年,这一技术成果在全省推广27.5万亩,生产鲜切花152.1亿支、盆花9120万盆,实现销售额156.5亿元,亩均产值超过9000元。

  云南网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