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从普查数据看云南劳动力供给新趋势——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7:42:09  来源: 云南网

  曹洁

  人口工作和人口普查非常重要,人口统计数据是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指标。2021年5月14日,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对我省当前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发布,这是分析我省人口发展现状、研判人口发展趋势的重要数据来源。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省人口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点发布的人口普查资料,对于研究云南人口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问题都具有重要价值。

  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云南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人口总规模持续增长,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人口结构和分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查清我省人口的最新数据,获得全面准确的人口增长情况、劳动年龄人口、流动人口、老年人口、出生死亡人口以及人口受教育程度、居住状况等信息,摸清我省人口发展最新趋势特征、人力资源结构和空间分布特征等,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治理理念,科学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已进入了关键转折期,“少子老龄化”的人口年龄结构转变趋势下带来的是全国劳动力供给总量连续8年下降。人口已经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的要素,充分和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对于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摸清我省劳动力供给的规模、质量和趋势特征。

  结合我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相关数据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人口普查公报,通过对云南2010-2020年间人口发展表现出的变化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全省劳动力供给存在以下新趋势:

  一是人口红利依然存在。首先,从人口总量看,云南2020年人口总量达4720.9万人,比2010年(云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增加了124.3万人,位居全国第12位,处于中上水平,说明我省依然保有一定的人口规模效应。其次,人口的年龄结构是反映劳动力供给总量的重要指标,其中15-59岁人口被称为劳动年龄人口,其规模和在总人口中的比重直接反映劳动力资源供给水平。从这次普查结果来看,我省现有3093.4万劳动力资源,这比2010年减少了41.7万人,下降了2.68%。从全国情况来看,我国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比重比2010年下降了6.79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红利因素减弱已成为全国人口年龄结构转变带来的主要趋势特征,我省此次普查结果与全国这一趋势表现一致。在这一大趋势下,我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6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第11位,表明我省劳动力供给减少的态势在全国处于中等偏好的水平,人口数量红利依然存在。

  二是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是衡量劳动力素质的关键,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趋势下,提升人口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是从人口红利迈向人才红利的重要基础。此次普查结果显示,云南省现有547.7万大学文化程度人口,比2010年增加了282.1万人;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11601人,是2010年的2.01倍;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7.76年提高到8.82年;15岁及以上文盲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57.5万人,文盲率下降了1.38个百分点。可见,十年间我省的人口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然而,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1.1年。下一步,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快我省人口素质提升是保障劳动力供给质量,推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关键。

  三是人口集聚效应加强。首先,人口地区分布决定了全省劳动力资源的分布情况。从全省16个州市的人口分布看,昆明市、曲靖市、昭通市的人口超过500万人,排在全省前三位,3市合计人口占全省总人口比重为40.92%,其中,昆明市在2020年人口达到846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重从2010年的13.99%提升到2020年的17.92%。人口向滇中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十分明显,这为滇中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大规模的劳动力资源,有力支撑了这些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其次,从人口城乡分布看,十年来,我省城镇人口增加了744.8万人,城镇化率突破50%,比2010年提高了14.85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城镇劳动力供给、增加非农就业人口,从而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更好地发挥劳动力集聚效应。

  迈入新时代,云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口支撑,更需要人才支撑。我省3093.4万的劳动力资源是较为充沛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但人口受教育程度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的现状成为我省劳动力供给的短板。未来我省要不断加快提升人口素质,持续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探索发挥人口资源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的途径,以更高质量的劳动力供给促进云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作者系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云南少数民族人口均衡发展智能决策实验室博士)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