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云南贵金属集团领军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45:06  来源: 云南网

进入专题

  “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新材料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2016年,依托“有色金属王国”优势,承载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八十年的历史积淀,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为国内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中的领军企业。

  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云南贵金属集团即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构建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产业支撑、绿色循环、协同发展的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体系,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以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为保障国家贵金属资源安全和关键材料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温入党誓词

  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家国情怀奋斗热情

  云南贵金属集团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红色基因的接续传承。从1972年5月成立“中国共产党贵金属研究所第一届委员会”到今天的云南贵金属集团党委,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各个方面,党的要求和国家的需要厚植于贵研的发展使命,党的建设与企业科研生产深度融合。新时期,集团党委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10亿元,利润总额10.94亿元,利税总额16.5亿元;工业增加值32.3亿元;累计投资25.3亿元。2020年,云南贵金属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8.83亿元,同比增长11.34%,实现利润总额3.61亿元,同比增长40.92%;实现利税总额5.62亿元,同比增长43.27%;实现经济增加值3.63亿元,同比增长50.94%,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云南贵金属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集团全体党员,以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覆盖职工群众,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激发家国情怀、奋斗热情。

  突出“讲、学、承”三部曲,联合群团上下“总动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谋划发展、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缅怀先烈

  以“讲”引学,促走心。云南贵金属集团结合员工平均年龄仅33岁、年轻化的特点,在媒体融合上下功夫,有力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和覆盖面。集团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制作,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办《党的故事我来讲》专栏,精选党史故事,由90后、95后年轻一代普通党员进行讲述,让学党史、讲党史更显生动、更具活力,推动红色基因在青年中传承,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把追梦、圆梦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融合到贵金属科技事业发展之中。

  以“学”传承,看榜样。把大力弘扬身边榜样的力量作为传承党的伟大精神、促进产业实践的重要推动抓手,开办《先锋故事》专栏,以图文并茂+生动视频的方式,讲述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感动,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榜样的力量。

  以“承”为民,办实事。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了解职工群众民生需求,梳理“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集团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据了解,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在现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持续创新形式,力求达到“三度”,即“学党史深度、办好事准度、开新局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走深走实。

贵金属电接触材料测试

  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云南贵金属集团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以“双百行动”和“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着力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以及省国资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加快推进集团全面深化改革。

  高位推动制定科学规划。抓紧纳入综合改革试点的契机,坚持高位推动,确保改革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积极制定“一企一策”改革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引资引战、整合资源、科技创新、建立市场化机制等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稀贵金属材料企业集团。到2025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2035年,打造成为全球稀贵金属领军企业。

  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在集团及下属子企业全面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拟定“工作清单”,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效率效益提升为落脚点和着力点,充分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推进流程再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各类风险管控,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金融风险、境外投资运营风险、安全环保风险等,完善合规内控体系,强化实时监测预警,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

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线

  优化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坚持“产学研”协同,“新材料+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方向,围绕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和供给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不断完善产业布局。与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了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在新加坡构建了国际化供给服务平台。形成了以集团本部为核心、跨地域专业运营的发展格局,项目建设园区化,初步构建中国贵金属高新技术材料绿色循环利用产业集群。

  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运营模式。实施总部职能管理专项改革,大力推进集团化管控,缩短了管理链条,细化了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压减了管理成本。着力推进薪酬改革,分配向价值贡献和核心关键岗位倾斜,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先实现集团发展指标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牵引产业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突出。

样品检测

  凝心聚力打造百年贵研千亿企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贵金属产业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云南省打造优势产业的框架逐渐明晰,支持打造稀贵金属产业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云南贵金属集团正倍加努力、不负使命,努力成为我省在“十四五”时期发展先进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培育领先科技力量、强化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打造协同创新高地的承载主体之一。

  二是以开放的思路推动产业生态圈发展。面向现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环境保护、大健康及国防军工五大领域,努力提升战略管理、资本运作、研究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市场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及风险管控多项能力,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融合发展,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增强国家贵金属新材料和贵金属资源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资本运营为助推,坚持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循环利用、供给服务三大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基地、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全球重要的贵金属资源配置基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百年贵研、千亿企业。

蒸发金生产线

  面向未来,云南贵金属集团将坚守贵金属新材料主业,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新时代的担当作为,扛起中国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大旗,为谱写云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云南网通讯员 陶红艳 记者 杨建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