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各级法院充分释放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1+1>2”体系化效应——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7:48:00  来源: 云南网

  日前,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3年来,全省各级法院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释放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1+1>2”的体系化效应,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健机制强队伍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

  全省各级法院通过进一步推动便民措施更具体、解纷机制更健全、纠纷化解更多元三个维度的工作,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最大限度消除当事人诉讼不便。

  云南省高院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立案诉服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按照“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可以不用跑”的工作思路,优化当场立案,提速网上立案,拓展跨域立案,引导自助立案,开展跨境立案,丰富多元立案。全省各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调对接中心”“调裁对接中心”,整合多种非诉解纷资源入驻法院,开展多元解纷工作。省高院还与省司法厅、省工商联、银保监局、侨联、证监局等多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目前,全省各级法院联合有关部门或者单独制定出台了23项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295个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机制,1397个法院主导的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将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触角延伸至社区、村寨、口岸、自贸试验区等基层组织。至2021年4月,全省各级法院共设立诉讼服务站1102个,腾冲法院、瑞丽法院等沿边法院设立覆盖国家一级边境口岸的14个国门诉讼服务站。同时,我省还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和“马背法庭”精神,2021年1月至4月共巡回审理案件6万余件。

  为了加大解纷力度,全省进一步充实解纷力量,普遍建立了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名册。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共设置676个调解工作室,9928名特邀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云解纷”平台应用率达100%。我省还立足省情用民族语言为群众办实事,全省法院配备了192名双语法官、选聘585名双语调解员,设立35个民族特色调解室,并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多元解纷工作,2020年迪庆中院就为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设立了“金莲调解室”。随着全省调解员、调解组织入驻各级法院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今年一季度,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7.5万件,调解成功率55.15%,平均调解时长23天。

  增效能重服务

  矛盾纠纷化解高效便捷

  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全省各级法院通过稳步推进诉源治理、提速增效分调裁审、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三项举措,充分激发制度活力,释放程序效能,让愿意调解、需要速裁的案件迅速进入“快车道”,大量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得到快速解决,群众合法权益获得快速实现。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化解纠纷数占全省新收民事一审案件的80.6%,实现了20%的法官办理了60%以上的一审民商事案件,通过速裁、快审方式审理的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9天,用时还不到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的一半。同时,通过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去年试点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77639件,结案率达95.3%,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6813件,结案率达99.39%;司法确认6401件,适用独任制审结的民事二审案件无一提起再审。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省各级法院以“数字正义”为牵引,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深化跨域立案工作、推广在线诉讼服务、集约办理辅助性事务,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2021年1月至4月,全省各级法院开展跨域立案6799件,管辖法院实现了15分钟以内响应到位,极大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异地诉讼难题。全省149家法院全部上线了云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可以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交费、调解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法院接收网上立案57540件,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指尖办”,全省各级法院网上调解8.2万件,网上开庭1089件,电子送达87万次。智慧诉服已经成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主要方式,让群众更加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同时,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全省149家法院设立了绿色服务窗口,通过人性化的诉讼服务,让他们摆脱“数字鸿沟”带来的隔阂。

  据介绍,下一步,云南各级法院将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巩固发展“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等普法经验,丰富和拓展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和解纷资源,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跟评

  按下“快捷键”

  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以最快速度定分止争、实现自身合法权益,是每一个处于纠纷案件中的当事人最迫切的诉求。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正在让实现这一诉求的周期缩短、距离拉近、手续更简便,可以说,该项工作的推进,按下了司法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快捷键”。

  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人民法院作出的庄严承诺,目的是增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推动在线解纷和智慧诉服现代化转型,加快形成符合中国国情、满足人民期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

  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司法实际,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探索,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创新举措等努力,推动便民措施更加具体,解纷机制更加健全,纠纷化解更加多元,跑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云南“加速度”。如2021年1至4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化解纠纷数占全省新收民事一审案件的80.6%,实现了20%的法官办理了60%以上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该组数据在彰显纠纷化解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反映出一系列举措提升了法院的办案效率,释放了法院系统人力资源,为解决“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

  时代变化日新月异,民众司法需求也在不断更新,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以当事方最易接受最感舒心的方式化解纠纷,是一个常做常新的课题,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持续接力“加速跑”。

  云南网记者 李翕坚 陈飞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