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马关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那些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0:01:46  来源: 云南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用一件件暖心事,践行责任与担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好,请停车熄火,出示证件。”深夜12点,马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认真开展夜间巡逻防控,并对边境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采取车巡、步巡、排查、宣传、清理于一体的管控模式,确保边境一线警察常在、警车常跑、警灯常亮,用行动守护这一方群众的万家灯火。

  “你们是哪个寨子的?”“你们要去哪里?”“请扫一下健康码和出行码”“谢谢配合……。”一大早,驻守在小坝子南浦河疫情防控卡点的执勤人员们已经开始忙碌了起来,询问来往人员情况、为他们测量体温等工作有序开展;这支执勤队伍有民警、当地附近村寨的群众、民兵、镇政府工作人员等,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定时的沿河巡查,严防境外疫情的输入和非法偷渡、走私等非法行为的发生。

  在马关县28个抵边村,广大人民群众视强边固防为己任,克服农忙的困难,每天领上一些简单食材就奔赴义务守边的岗位,他们没有报酬,不畏严寒酷暑,只为一方安宁。据了解,马关县在边境地区布控疫情防控卡点94个,组建300余支2.25万余人管边控边队伍,构建起了“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处处有防范”的多层次全方位边境防控体系。

  有一种责任叫做担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践行着为民办事的决心。5月12日,马关县仁和镇吗果至咪湖电站方向路段发生山体滑坡,阻挡了道路通行,对周围百姓的生产生活出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仁和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执勤的过程中了解到此情况,组织民警第一时间清理损毁道路,确保了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行,为辖区百姓办了一件实事,解群众之所急。

  5月14日,马关县工信商务局了解到马鞍山村千亩水果基地内的桃子、李子等水果相继成熟,为帮助群众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及时组织县内电商销售平台进行宣传策划,干部职工化身为“直播销售宣传员”,帮助群众销售水果,解决其后顾之忧。据了解,仅4月份,全县电商销售平台帮助群众销售农特新产品实现收入1800万余元。在篾厂乡,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2个规模性生猪养殖场进行了“瘦肉精”抽样检测,抽取生猪尿液样品32份,对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种瘦肉精类物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瘦肉精”使用情况,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为广大群众放心购买上市猪肉食品保驾护航。

  有一种情怀叫做奉献,他们舍小我为大家,用力用爱践行着为民做事的热心。在边境一线金厂镇新冠疫苗接种点,该镇80余名一线干部职工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只要疫苗运至接种点,他们积极备战,及时深入村寨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及时组织人员维护接种点秩序,有时还要充当突击员,对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和雨天群众出行问题,镇、村两级干部带头协调车辆接送群众接种疫苗;据了解,该镇共出车次11次,接送疫苗接种群众100余人次,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5638剂,应接种人员第一剂接种已全覆盖。

  “通知、通知,塘子边村的住户请赶快到县医院、中医院、保健院接种疫苗......”这一幕发生在县城海子边社区,社区干部背上便携式音箱、骑上摩托车,走进大街小巷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网格员深入各网格区,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做到无死角动员;医院人员喊出了“只要你来,周末、假期我们不停歇、不断档”口号,从日出工作到日落......,正是有这一群无私奉献的“苗苗者联盟”,全面打响疫苗接种战,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全县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5.1万余人。

  马关县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细化办实事清单,真正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该县探索组建“背包巡察组”,推动巡察组延伸巡察巡在村、住在村,近距离听取和破解群众诉求;数字政府建设通过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梳理归集政务服务事项1103项,依申请办理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通讯数字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率和办件量居全州第一;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整改率居全州第一;营商环境被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为整体排名全州第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考核全州排名第一、全省排名第十九......各项为民实事的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解难题、办实事中,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真点赞。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雷振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