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疫情之下价格不降反升 泰国榴莲俏销,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07:55:48  来源: 云南网

泰国榴莲俏销中国市场 记者 蔡梦 韩佳咪 摄

  
  泰中促进中心主任刘文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原本人们预测榴莲价格将有回落,但市场所呈现的结果是价格不降反升。带壳榴莲的零售价每颗为150泰铢至200泰铢,与2019年价格相当。

  在泰国,中国商家竞相争抢货源,榴莲加工厂增加了300多个采购商的新面孔。他们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扩大市场,导致价格被抬高。目前,部分泰国消费者认为,这一状况是导致泰国市场榴莲消费价格升高的重要原因。

  调查发现,出口到中国的榴莲品种仅限于金枕头这一品种,而在泰国经过登记种植的榴莲品种多达230多种,分别为:金枕头41%、青尼33%、长柄5%、 甲伦2%,剩下为其他品种,如:托曼尼、玲珑、琳榴莲、叶莺、喜鹊等。就泰国消费者而言,除了被中国买走的金枕头外,还有机会选择很多其他的品种。事实证明,泰国国内榴莲消费市场的问题并不完全受中国市场影响。

  此外,在泰国,金枕头的价格是最便宜的,长柄榴莲的价格比金枕头高很多,某些品种由于产量少、市场有需求,价格甚至达到几千元到几万元泰铢一个。

  总的来说,榴莲是泰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中国是泰国榴莲出口积极增长的消费市场,为泰国不断创收。希望大家共同研究、共同推动泰国榴莲产业发展壮大,惠及泰中两国百姓。

  价格一路飙升有原因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泰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余海秋

  近年来,中国人对榴莲的喜爱程度日渐提升。专门销售进口水果的水果店里,榴莲是镇店之宝。各种烘焙点心中,榴莲味的是同类型中价格最贵的,也是最受欢迎的。虽然东南亚很多国家都盛产榴莲,但绝大多数中国人说起榴莲,首先想到的就是泰国榴莲。

  泰国榴莲种类繁多,但中国人最熟悉的就是金枕头榴莲,甚至将金枕头榴莲作为泰国榴莲的代称。这大概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在近20年的时间内,接触最多的就是金枕头榴莲,大多数的中国水果店都会在广告上写着泰国金枕头榴莲。以至于中国游客到泰国旅游的时候,以为金枕头就是榴莲中最美味的,甚至不想再尝试其他的品种,以免破坏了印象中最美的味道。

  近年来,中国市场上榴莲的供给越来越多,价格也在一路飙升。一个普通金枕头榴莲的价格,一般都需要200元人民币左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对榴莲这种有着特殊气味的水果,愿意品尝的人数不断增加,品尝后的回头客也在增加。第二,从源头开始,榴莲价格不断上涨。虽然近年来泰国扩大了榴莲种植面积,但榴莲挂果一般需要5至6年时间,市场目前供不应求。第三,榴莲产品越来越丰富,使鲜果供不应求的状况更加突出。过去,榴莲鲜果上市时,消费者可以大快朵颐,但时间很有限。现在,琳琅满目的榴莲制成品弥补了受季节所限的缺憾,冻干榴莲、榴莲片等加工工艺不断改进,使得干果也能较好地保留风味。

  虽然榴莲价格在攀升,而且除了泰国榴莲,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榴莲也迅速进入中国市场,但泰国榴莲在中国仍保持进口榴莲第一名的位置。泰国榴莲如何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希望注意几个问题:第一,确保榴莲的品质。在种植过程中,注重环保,不能违规使用化肥和各种催产剂、催熟剂等。第二,确保整个流程符合国际相关法律规定,如在使用劳工方面等。当然,中国市场也应该对泰国榴莲持有正确的消费态度,不盲目抬高果园收购价格,让榴莲的香甜惠及你我他。

  共商共享中增进合作

  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派吉·维布吞桑

  榴莲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进口水果中夺取桂冠,去年中国共进口榴莲57.5万吨,价值15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78%,泰国榴莲在所有进口榴莲中占超过90%的市场份额,让中国继续成为泰国榴莲最大的出口市场。

  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泰国最大的水果出口市场,但从过去10年的统计中发现,中国市场中的泰国水果进口增长率低于同期其他国家水果的进口增长,并缺乏稳定性。

  在此期间,进口量增长率快于进口额增长率,表明尽管中国消费者生活富足,并花费了更多的钱购买外国水果,但越来越多的泰国水果进入到中国市场,其单品价值就越低,并没有创造出更多的产品附加值。

  过去,泰国水果仅限于在中国的部分地区销售,需求有限,不能最大限度扩大泰国水果的进口量。来自中国其他水果的竞争激烈,其他国家政府也加大了市场营销促销活动,导致市场对泰国水果需求量不稳定。

  这些因素使得泰国水果向中国市场的出口呈现地域上集中的特点,大部分是通过中国南方进口,尤其以广东市场为主,其次是长江流域、山东等市场。

  近年来,泰国水果的需求和进口区域开始变得更加分散,如:途经越南进入中国凭祥港口的陆运线路变得更受欢迎。同时,中国内陆经济的发展让四川和重庆成为了非常值得关注的新兴市场。

  此外,泰国水果出口商现在可以通过发挥线上交易的作用,更好地了解中国迅速变化的市场状况和消费行为。近3至4年,泰国出口商和中国在线销售渠道开展合作,让更多的榴莲出口到中国。

  多年以来,在出口至中国市场的20多种泰国水果中,榴莲算是中国市场中主要的泰国水果。但至今还有很多中国消费者对泰国榴莲知之甚少。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幅员辽阔、人口数量庞大,中国市场实际向国外产品大幅开放的时间也还不长。有些消费者还区分不了不同泰国水果的类别,如:榴莲和菠萝蜜(认为是短刺榴莲)。对于同一类型的水果,也很少有人能够分别它们究竟是产于泰国还是其他国家或地区。

  但是,在广泛提升市场质量方面,我们仍然需要做出很多重要的努力,创建比“金枕头榴莲”更多的泰国品牌。

  相比之下,当马来西亚榴莲得以进入中国市场后,由于加快创建品牌步伐,并宣传马来西亚榴莲是全球最好的榴莲,使其市场单价高于泰国榴莲2至3倍。

  为此,泰方应与中国的销售渠道开展更多的合作并扩大市场推广活动,向运输方、销售商、消费者和关联机构,传授普及泰国水果的筛选、推销和剥皮方式等知识,让市场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例如,可以通过普及知识改变中国消费者习惯,教会他们食用即将成熟的榴莲,而无需等到“底部裂开”熟透之后才食用。由于目前泰国水果到中国的物流运输比原来有了更加完善的管理,运输速度也更加快捷,食用即将成熟的榴莲不仅能增加榴莲的销售量,让原有本来就喜欢吃榴莲的消费者更多地消费,也能让不太喜欢太过浓烈榴莲味的消费者能够接受。

  云南网记者 蔡梦 韩佳咪 编译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