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昆明市构建“跨省通办”四级联动“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0:11:15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构建“跨省通办”四级联动“服务圈”

  昆明市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中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深入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构建起“跨省通办”四级联动“服务圈”,并实现“跨省通办”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市积极主动与省内外多个市、县级政务服务部门对接接洽,共同构建“互信共识、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合作已覆盖全国20个省(区、市)48个地级城市172个区县的220个地区,合作城市东西跨度超过3000公里,南北跨度超过3200公里,成为目前国内参与地区最多、区域跨度最大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在构建市、县两级“跨省通办”服务机制的同时,昆明市还注重服务向街道(乡镇)和村(居)委会延伸,形成了“跨省通办”四级联动服务模式。

  在线上,昆明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跨省平台”专区,梳理出756项“全程网办”模式的“跨省通办”事项提供服务。线下则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的2933个综合服务窗口设置“跨省通办”服务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统一、标准、无差别的“跨省通办”服务,实现“跨省通办”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昆明市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细化梳理国务院办公厅下达的58项政务服务事项,形成94项办事情形,为群众和企业“跨省通办”好办、易办打牢基础。在58项事项外,昆明市还梳理新增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审验,企业参保单位年度缴费工资申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申报等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需求迫切的首批30项政务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已有47个合作城市梳理“跨省通办”事项381项。

  在开展“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中,昆明市持续建立健全各城市、地区之间异地收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权责、高效协同。合作机制致力构建合作各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工作协调协同、“跨省通办”窗口服务协调协同、服务窗口与政务服务实施部门业务协调协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协调协同4个联络协同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了“跨省通办”事项的“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