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央媒看云南 >> 正文
扎根山乡教书育人!《人民日报》刊登张桂梅暖人故事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0:49:20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扎根山乡教书育人的张桂梅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一)张桂梅坐轮椅接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表彰的那一幕,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今年六十四岁的张桂梅,没有子女也没有财产,但她有一颗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拳拳之心和一群爱她的学生。

  (二)二十五年前,丈夫去世,张桂梅孤身来到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教书。她在教学中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女孩都早早辍学。为让这些女孩接受教育,她一次次到学生家里做工作,承诺不要父母一分钱,只要他们同意孩子上学。

  (三)二〇〇一年,华坪县儿童福利院成立,张桂梅兼任院长。从此,她除了上课,还要悉心照顾一群幼小的孤儿。针对当地的教育状况,张桂梅萌生了一个念头:创办一所学校,让贫困山区女孩免费接受高中教育。

  (四)二〇〇八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高终于建成,并迎来第一批一百名贫困女生。张桂梅说,女高不是普通学校,而是贫困家庭未来的希望。

  (五)为改变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张桂梅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忍受病痛,倾尽所有。如今,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学生高考成绩也在市里名列前茅。自建校以来,一千八百多名女生从这里走出大山,走入大学。

  (六)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张桂梅十七岁时的一幅旧照,引发无数网友感慨。那时,她刚到云南支边,青春洋溢。此后,她用芳华点燃一盏盏希望之灯。她的事迹,激励着更多人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胡博综)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