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社区干部代表苏琼芬:为群众办好事 让群众好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1:00:00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原标题:社区干部代表苏琼芬: 为群众办好事 让群众好办事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时间带走了美好芳华,却沉淀下了满满的为民情怀。1987年,苏琼芬走上了基层工作者这个岗位,几经辗转,来到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从金星社区再到小坝社区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琼芬在社区的巷道里始终忙碌穿梭着,用奋斗书写着温暖动人的情怀。

苏琼芬说,“对于社区干部来说,做好基层服务工作,解决好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是我们矢志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在社区的大家庭中,苏琼芬始终恪守“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准则,心系居民,默默奉献。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她带领志愿服务队倾心服务,在文明创建“主战场”,矢志奉献,共筑美好和谐社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奋斗者”。

苏琼芬常说:“居民就是我们的亲人。居民家的事再小,也是社区干部的大事。”为了方便随时随地的入户走访,她在办公期间都是穿着平底鞋,她的笔记本和便签上总是时时记录着居民家的一些情况。

在社区里面,居民谁家闹矛盾了、谁家屋顶漏水了、谁家看病缺钱了,首先想到的是苏琼芬。在社区工作的日日夜夜里,苏琼芬时刻把社区居民作为“心上人”,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赢得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走在社区街巷院坝里,社区居民看到“苏姐姐”来了,都和她热情地打着招呼,拉着手唠起了家常,谈笑风生,言语中都是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好日子的向往。

“我们社区的居民你帮我、我帮你,相互帮助,情同一家,邻居们的感情都特别好,这些都要感谢我们的苏书记。”谈起邻里间的亲密关系和与苏琼芬的情感,社区群众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社区书画展、百家宴、邻里宴、趣味比赛、春节联欢晚会……活动多的数不胜数 。不仅如此,还组织了健康知识讲座、各类培训班等,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居民参与度非常高。”苏琼芬高兴地说。

在社区,苏琼芬一有时间就来到居民家里走访,谁家里有困难她都记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居民王国柱的妻子肢体残疾,生活困难,苏琼芬就想办法帮他找到了一份交通保通员工作,并经常到他家里看望。王国柱心怀感恩,用爱心回报社会,成为社区居民随叫随到的“活雷锋”,2011年被评为“昆明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全省“五好文明家庭”。当看到社区孤寡老人就餐遇到困难时,苏琼芬积极争取项目,动员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出资建成了爱心食堂,让50多名老人免费吃上了热饭菜。老人们动情地说:“苏书记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我们都非常感谢她。”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苏琼芬想方设法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在全省首创了“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的“五级治理”工作模式,并得以在全省推广。在社区工作的34年间,所带领的金星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全国文明社区等6项国家级荣誉,苏琼芬也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云南省百名好书记等多项荣誉。

总结自己3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苏琼芬说:“社区工作者就是要当一座桥梁,贯彻党的政策、反映民情民意;做一块磁铁,凝聚民心;做一瓶润滑剂,及时化解纠纷矛盾。”

“社区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也很辛苦,但对我来说,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能为居民做一些实事,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得到居民对我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快乐,这个奋斗的过程就是我收获幸福的过程”苏琼芬说。

苏琼芬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但在社区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彩的人生。她秉持一颗对百姓的赤诚之心,把对社区居民的真挚情感融入到千头万绪的工作当中,用坚定的职业操守、高尚的人格魅力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时代风采。(记者 巩雅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